“用工荒”是个“伪命题” 代表委员冷静面对

2011年03月04日09: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用工荒 伪命题 代表委员 农民工 全国政协委员 招工难 淡定 郭涛 利好 就业难

3月2日,湖北纳伟仕投资有限公司的工人周雅平在生产线上工作。   



湖北省仙桃市是传统的劳务输出地,以往每年都有大量劳动力外出打工。今年开春后,位于该市的一些企业普遍存在较大招工缺口,各企业纷纷加大招工力度,力争吸引更多的本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新华社记者程敏 摄

春节过去,“用工荒”话题就持续升温,并一直“烧”到全国两会上。

不过,面对这个热度接近沸点的话题,代表委员们却更多一份理性和淡定:一边是企业大呼“招工难”,一边是劳动者苦于“就业难”,这种相悖现象并存,说明在我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用工荒”只是个伪命题。

许多企业缺工,源于“市场惩罚他们曾经的行为”

全国政协委员郭涛是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的原党组书记、副总经理,谈及“用工荒”,他很“淡定”地告诉记者,虽然公司的工程项目全球开花,但“并不缺工”。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建筑企业集团,用工逾80万人,其中绝大部分是农民工。

“薪酬、待遇没有吸引力,怎么可能留住人?”郭涛说,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在促进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也让城乡差距进一步拉大,城市、尤其是大中城市的生活成本的不断提高,使得作为企业工人的外来农民工在无法享受到与本地一样的各种社会福利和保障的同时,却同等地承受和本地人相同的生活成本,农民工对工资预期也会随之有所提高,企业如果继续靠低廉的工资招工,显然是行不通的。

“要让工人跟着干,工资上没吸引力,不比其他公司条件优惠,工人心里有想法,肯定会流失。”从事建筑劳务输出的全国政协委员刘合炳深有同感。

更何况,随着家庭经济状况的改善,收入已经不再是农民工惟一的诉求,他们还渴望享受难得的团聚和闲暇时光。而且,回到家乡后,许多农民工会重新审视曾经的就业岗位,并选择待遇更好的企业寻求发展。

“低成本使用劳动力的时代已经结束。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劳动力成本增加是不可避免的。”郭涛说,一些企业,长期忽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低收入、无保障、无合同,现在的“用工荒”,实际上也是他们自己造成的,“由市场来惩罚他们曾经的行为”。

相关阅读: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