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称我国尚无载人登月计划 神七或亮相国庆阅兵 -实时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范福春建议成立证券法庭 四证监局长论热点 表态股指期货创业板 -新能源汽车拟4年推广6万辆 13城市示范 "汽车下乡"细则待出台 -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7万亿 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银监会称正常 -2月贸易顺差骤降87.62% 不会重蹈俄覆辙 中国出口重挫世界担忧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要点 -21家房企降价仍昂贵 消费者质疑作秀 土地成本导致房价居高不下 -铁道部原政治部主任涉嫌经济犯罪被查 今年将加强对监所的检察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实录
首页>>2009两会>>两会聚焦
两会十大"锐"话题:恢复繁体字等引激烈争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大学可高额招富家子弟济贫

全国政协特邀委员陈光标日前出惊人之语:建议富人的子女读名牌大学,差一点分都可以收,但要高额收费,然后把这些钱用来帮助穷人的孩子上大学,最终实现教育公平。此言一出,网络上炸开了锅,网友几乎全线倒戈,骂声一片。

有网友言辞激烈地指出:只要有钱就可以买到正宗的名牌学历,连这一点点公正都要剥夺,穷人再没有半点优势。更是有代表直斥“荒唐”。

媒体评论称“和钱比起来,穷人孩子更需要的是公平的社会环境”。愿望是善良的,然而又是很天真的。在中国当下的现实语境中,这种“以牺牲一种公平换取另一种公平”的逻辑,不仅实现不了初衷,也许只能制造更大的不公。

食品安全明星代言连带责任

对于《食品安全法》新增的名人代言规定,不少明星提出异议。冯小刚甚至抱怨“法律也开始欺负明星了”,称明星要承担连带责任的规定是片面的、不公正的。

冯此言一出,立即遭到众多网友“炮轰”。网友留言称,“冯导这句话有藐视法律之嫌。什么叫欺负?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会欺负任何人,只是会让那些自以为高法律一等的人难受。”网友很不客气地称冯小刚“没有资格当政协委员”、对此事“无权发言”。

同时,亦有网友承认他说的不是没道理,称最该负责的应该是工商,质检部门。

火车票实名制

“火车票实名制”的争议从春运一直延续到“两会”,更是有代表直接向铁道部“要说法”。

全国人大代表陆琴表示,希望铁道部能公布实名制不可行的理由,如果不能提供研究成果,就该组织关于实名制的公开讨论,以论证其可行性。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强则表示,现在实名制是一个很好的方法,但是,铁路的目标是公交化。坐公共汽车都去登名字大概就不方便了。

明星缺席两会

体育明星刘翔的再度缺席是今年“两会”的一大看点。在政协会议开幕之前,大会发言人赵启正就表示,政协委员是可以请假的,但必须提出理由。如果有的政协委员长期请假,很可能影响他今后是否能继续担任委员。“但是有的委员确实有正常理由,我们当然允许。”

媒体报道称,同为全国政协委员的著名钢琴家刘诗昆表示“我要是刘翔就主动辞职”,更是引爆网络。虽然此后刘诗昆发表辟谣声明,称网络上的种种传言纯属误传或造谣。但“劝退说”仍获得八成的网友支持率。

有网友说:“刘翔现在都能走路了,张海迪坐着轮椅还来开会呢,很多商人委员也是放下自己的生意来开会啊。”

3月11日,刘翔终于现身会场并作了发言。不过,一句“首要的是学习”,再次遭到媒体炮轰,称“两会毕竟不是教室,如果代表委员们都是抱着来学习的态度开会,这两会也就失去了召开的意义。”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两会文化热点:"国字号"领衔 "山寨"热度不减
全国"两会"13日将圆满闭幕 温家宝将与记者见面
社会学家向春玲解读为何民生成两会最热关键词
“两会”帅哥全搜索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金融体制改革四大突破点
"两会"上答问最生动表现
楼市九大猜想 “两会”后房地产市场的走向
两会关注中资银行被"减持" 外资战略投资者怎选择
两会刮起"大白话"新风 网友赞体现自信民本意识
保就业成两会焦点 政府如何出招今料见端倪
两会访谈:“抹去教育不公平之‘不’”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3月12日闭幕[实时报道]
贾庆林走进中国网访谈间[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