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吴邦国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要点 -本周372亿市值股票解禁 有炒股计划人数锐减 半数估今年上3000 -郑新立:中国经济一季度进谷底 易纲:降息空间不大不等于不降息 -9000万民工失业问题严重被低估 城镇提供岗位仅能满足一半需求 -国庆焰火晚会十万人将聚天安门联欢 阅兵将隆重热烈又勤俭节约 -2000亿地方债通过国债销售发行 财政部代理 人民币走出去渐明 -煤电矛盾空前突出 发改委今年推电价改革 国内钢价尝试二次探底 -中国非世界经济救世主 海外并购勿跟风 赴欧投资团再避开法国 -桂敏杰:创业板推出未搁置 拟推股指期货 未考虑下调基金管理费 -委员建议重启广东试点个人直投港股 沪建国际金融中心将有突破
首页>>教育动态
两会访谈:“抹去教育不公平之‘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三月九日电 题:“抹去教育不公平之‘不’”

中新社记者 沈晨

教育话题在今年全国“两会”大热,其中,“教育不公平”问题备受关注。

温家宝总理说过:“收入不公平,会影响人的一时。但是教育不公平,会影响人的一生。”

为了应对突出的“教育不公平”问题,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及南京大学教授高抒三位全国政协委员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都想把那个“不”字尽快抹掉。

高抒:改变高考录取方式

高抒认为,在高考“大棒”面前,一切素质教育的建议、措施、规定都变得苍白无力。

“各类重点高中集中了一大批所谓的名师,他们研究高考的思路、对策,应试教育的味道太浓。在这种情况下,高分大多集中在重点高中。但是,我们应该认识到,高分并不代表着高智商,高分并不意味着能力强。”

他认为,要想解决“教育不公平”,就必须改革高考录取制度。“应该改变目前以省区排名的方式来录取,改为以各学校参加高考学生的百分比排名来录取。以学校为单位来录取,而不是以省区为单位排名来录取”,“这样,就能遏制资源向重点中学集中、优秀学生向重点中学集中,教育不公平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葛剑雄:明确义务教育标准

葛剑雄认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根本。在目前的情况下,中国的义务教育标准必须尽快明确并加以实施,这样才能缓解“教育不公平”。

葛希望,中、小学能够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这不仅体现在校舍、电脑等硬件方面,还表现在师资配备等软件方面。

“应该促进中、小学教师的流动,鼓励水平高的教师到偏远地区去。怎么鼓励他们去?就是要在经济上倾斜,让他们愿意去。这样,可以尽量缩小各个学校之间的师资力量差距。”

顾秉林:鼓励大学生当乡村教师

顾秉林去年考察了一些农村中、小学。他发现,农村中、小学的师资力量需要大力补充。

“现在,大学生就业情况不是很好。我希望他们能够转变就业观念,到农村中、小学去当老师。”顾秉林认为,一部分大学生经过锻炼之后,就能补充师资力量,让农村的学生们得到更好的教育。

“如果能有更多的大学生补充到农村教师队伍中去,农村的孩子们会获益匪浅,并将受益终身。”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人大代表建议:大学教育恢复5年制 军训1年
今年中央财政安排教育支出1981亿元 增长23.9%
钟南山:新医改方案应对医生加强教育 实行淘汰制
人大代表建议:均衡教育资源分配改革考核机制
教育部:加快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 培养应用型人才
人大代表:大学教育恢复5年制 行政化现象严重 建议民主选校长
人大代表建议大学教育恢复5年制 第一年搞军训
图片新闻: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缺水城市水价将高额累进
谁的笑容最美丽[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