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与白俄罗斯签200亿元货币互换协议 周边国家用人民币更便利 -菲总统签署侵占南沙岛屿法案 将提交联合国 美众院通过涉藏决议 -国防部:美监测船在中国经济区活动属非法 不接受美军舰被"扰"说 -实时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闭幕 -环评服务结构调整 14个项目缓批或不批 关停1100多家造纸企业 -人大就"住房保障问题"答问/要点 -廖晓军:资源税择机征 印花税无下调空间 券商1季度业绩将开门红 -苏宁:央行正在研究如何规范民间融资活动 "两率"都存在下调空间 -财政部官员:"个税暂不上调"属误传 个税起征点越高富人越有利 -美军监测船逼近海南岛 我最大渔政船南海首航 外交部答问实录
首页>>房地产
土地成本导致房价居高不下 降房价需给房企减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工商联在给全国政协提交的《我国房价何以高居不下》的书面发言中称:我国房地产行业目前存在成本和费用结构严重失衡、税费明显偏高且征收不合理的状况。刚性的土地成本不仅导致了房价的居高不下,同时也是造成当前房地产市场低迷的重要原因。

发言称,为探明我国房价高居不下的真正原因,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于2008年7月至10月在北京、上海、广州、苏州等9个城市,选取62个不同规模、不同所有制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的81个项目就“房地产企业的开发费用”进行了深入调查和分析研究,得出:土地成本占企业开发直接成本的比例最高,达到58.2%;开发项目的总费用支出中,平均29.42%流向政府,其中上海最高,达到64.50%;开发项目的总销售收入中,流向政府的份额占37.36%,其中上海的开发项目总销售收入中流向企业的份额仅4.15%。

同时,房地产税费偏高且呈增加趋势,以广州为例,开发企业在开发过程中需要与三十多个政府部门打交道,交纳多达二十多种收费。据统计,除土地成本支出外,目前我国房地产企业税收占总成本的26.06%。

为使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回归理性,全国工商联建议:将一次性收取的土地租金和集中在开发和销售环节的税收整合为统一的房地产税或物业税,延迟到房屋保有环节征收;改革土地招拍挂制度,改变过去“价高者获得土地”模式,变为综合考虑土地竞标者的投标方案,尤其把环保指标纳入到综合考虑因素中。(记者周斌)

来源: 法制日报

相关文章:
专家:北京房价仍高位运行 预测会在今年见底
齐骥:影响各地区房价的主要因素之一是土地成本
2月份CPI同比下跌1.6% PPI下降4.5% 统计局解读 房价下降1.2%
多数受访者认为:房价会继续下降,但降幅不大
地产委员曝高房价幕后推手 三控可降房价 广州研究刺激楼市新政
地产业委员曝高房价幕后推手 三控可降房价
穗深房价降幅收窄 业内:房价下降是大趋势
图片新闻:
中国去年慈善捐赠1070亿 个人捐款首次超过企业
温家宝总理对话农民代表:你有要求我的权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