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称我国尚无载人登月计划 神七或亮相国庆阅兵 -实时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范福春建议成立证券法庭 四证监局长论热点 表态股指期货创业板 -新能源汽车拟4年推广6万辆 13城市示范 "汽车下乡"细则待出台 -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7万亿 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银监会称正常 -2月贸易顺差骤降87.62% 不会重蹈俄覆辙 中国出口重挫世界担忧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要点 -21家房企降价仍昂贵 消费者质疑作秀 土地成本导致房价居高不下 -铁道部原政治部主任涉嫌经济犯罪被查 今年将加强对监所的检察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实录
首页>>2009两会>>两会聚焦
两会文化热点:"国字号"领衔 "山寨"热度不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3月13日电 在今年的“两会”上,文化方面的热门话题接连出现,引发了网民的极大关注。国花、国服该不该选,选什么好?是否该恢复使用繁体字?如何对待“山寨文化”……一时间,网络上口水与板砖齐飞。而今两会已临近结束,焦点话题却仍被热议。

“国字号”领衔热门话题:国花 国服 国歌

今年的两会上,以“国”字打头的几个话题都引发了网民的极大关注。

国花之争:牡丹还是梅花?单选或者多选?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洛阳市市长郭洪昌和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宗立成日前建议,在共和国60华诞之际,确定牡丹为国花。“泱泱大国岂能无国花?”,这让曾经困扰几代中国人的国花评定问题又一次出现在了国人的视线中。

关注国花的代表委员人数着实不少,意见也不尽一致。有人支持只选一种,其中拥护梅花和牡丹的人数较多。亦有人表示可以选择两种、四种(寓意四季)甚至五种花作为国花。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图书馆馆长詹福瑞认为不妨借鉴奥运会“福娃”的思路,选出四种花比较适宜。

推广“国服”刺激内需?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东华大学教授严诚忠7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以国服为代表的“中华文化产业化”,是中国破解内需不足难题的良方。

严诚忠所穿的“国服”为宽翻袖、镶线、立翻领,集合了唐装、中山装以及中国少数民族的服饰特色。在三月五日全国人大开幕会上,身着这身亮丽国服的严诚忠成为不少媒体关注的焦点。

和他一样关注国服的代表委员也不在少数,政协委员李延声建议设计“中华服”作为国服,以体现共同的民族认同。

国歌也成话题 参会就得开口

与国花、国服仍在建议阶段不同,国歌已经被选出多年。但在今年的两会上,关于国歌的提案也是热门话题之一。

针对有人提出的“国歌歌词”话题,梅葆玖、于海、倪萍等委员一致认为,国歌承载着民族的士气,背负着不可忘记的历史,现行版应该保留,即便需要改词也要慎重而行。

全国政协委员、两会开闭幕式军乐团指挥于海还在今年两会上,再次提交了为国歌立法的提案,呼吁对国歌的使用进行明确规范,得到了阎维文、黄宏、宋祖英、张千一等40余名委员的支持。

国歌今年引发关注还因为一份建议“改奏国歌为唱国歌”的提案。这个建议最终被采纳。在本次政协的闭幕会上,全体委员齐声唱国歌。

小结:国歌、国花、国服,据说有关国树的提案也在酝酿中,一系列关于国家象征的话题引发热议并不出人意料。而且可以想见的是,在未来召开的“两会”上,“国字号”话题一旦提出,仍然会是焦点。除却上述种种外,“国石”、“国果”等会成为今后的热门话题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两会十大雷人提案议案:以女性精神应对经济危机
全国"两会"13日将圆满闭幕 温家宝将与记者见面
“两会”帅哥全搜索
"两会"上答问最生动表现
楼市九大猜想 “两会”后房地产市场的走向
两会刮起"大白话"新风 网友赞体现自信民本意识
保就业成两会焦点 政府如何出招今料见端倪
两会访谈:“抹去教育不公平之‘不’”
两会观察:"无可奉告"渐少 地方大员不避"家丑"
两会热议劳动合同法:不应在劳动者利益上瞎琢磨
周五两会闭幕 晚高峰绕开东西二环长安街
文汇报:从两会看中国高层不寻常的坦诚透明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3月12日闭幕[实时报道]
贾庆林走进中国网访谈间[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