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环评服务结构调整 14个项目缓批或不批 关停1100多家造纸企业 -人大就"住房保障问题"答问/要点 -廖晓军:资源税择机征 印花税无下调空间 券商1季度业绩将开门红 -苏宁:央行正在研究如何规范民间融资活动 "两率"都存在下调空间 -财政部官员:"个税暂不上调"属误传 个税起征点越高富人越有利 -美军监测船逼近海南岛 我最大渔政船南海首航 外交部答问实录 -专家称国产大飞机有望在10年之内研制成功 有技术难关尚待攻克 -美或推强硬贸易政策 九成美企无撤资中国计划 麦道夫12日认罪 -卫生部:今年投370亿扩建全国70%县级医院 医改方案公布以日计 -今年高校毕业生达611万 中纪委原副书记:大学生考公务员是倒退
首页>>2009两会>>两会聚焦
两会关注中资银行被"减持" 外资战略投资者怎选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外资减持话题,近一段时间,颇受到投资者关注。其在两会中的关注度同样极高。期间,既有中信银行外资股东增持、汇丰表示有可能增持交行的消息,也有工行外资股东不一定减持的存疑,还有民生银行拟引进新战投的故事。当然,更有中投公司在市场非理性时,增持三大行的回应。去?留?来?外资战投们主动或被动地做着自己的选择。

BBVA增持中信银行

下一步收购中信嘉华?

中信银行A股股价3月9日上午快速触及涨停,分析人士认为,与市场传言公司战略投资者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增持公司股份有关。

3月8日,中信集团董事长孔丹在参加全国“两会”间隙透露,西班牙对外银行有强烈意愿增持中信银行股份,并没有减持计划。

西班牙对外银行拥有在未来两年将中信银行持股最高增至15%的选择权。在与中信集团的合作上,西班牙对外银行去年还同意将其对中信国际金融控股公司的持股比例,从15%提高至30%。

孔丹透露,中信银行和西班牙对外银行的高层近期已签署合作协议,以进一步在汽车金融和私人银行领域进行合作。

在2009年2月23日,中信银行已经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中信银行股东西班牙对外银行来函,确认西班牙对外银行增持该行H股股份已经完成股份过户登记手续。本次增持前,西班牙对外银行持有中信银行股份1,885,311,281股,约占该行已发行股本的4.83%。本次增持完成后,西班牙对外银行持有该行3,930,657,746股股份,约占本行已发行股本的10.07%。

中信银行的另一个传言是收购中信嘉华。中信嘉华为中信国金的全资附属公司,中信集团及西班牙对外银行分别持有中信国金约70%及30%的权益。目前,中信嘉华在香港有27家分行,在澳门、上海也有分行,还包括内地注册的中信嘉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在零售、财富管理、保险、消费信贷、代理等多元化经营方面经验丰富。此外,该行在纽约、洛杉矶及伦敦均设有海外分行。

据媒体报道,2009年初,中信集团有意整合旗下的两家银行,将中信嘉华并入中信银行。在BBVA的支持下,这起并购事件成功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

海通证券分析师范坤祥认为,由于中信嘉华银行同中信银行资产规模和收入总额差异巨大,前者总资产不到后者的10%,营业收入则仅有后者的3%上下,即便将中信嘉华银行注入中信银行,嘉华银行海外平台的意义远大于对中信银行的财务贡献。

早在2002年,中信集团曾提出将中信系两银行进行整合的方案,但该方案被香港金管局否决。2005年中信银行筹划上市期间,银行界又开始流传中信集团有意将中信银行上市与该行收购中信嘉华银行一并实施。

汇丰:择机增持

交行至19.9%

“在适当的时候我们会有兴趣增持,重返19.9%水平。”汇丰控股亚太区主席郑海泉表示。汇丰目前持有交通银行约19.01%的股权;而根据银监会管理条例规定,外资持有内地银行股权不得超过25%,而单一外资持股比例则不得超过20%。

由于北美业务的严重亏损,汇丰集团上周宣布向股东增发募集180亿美元,市场猜测,汇丰增发募集的部分资金有可能为进一步增持交行作准备。

目前,交通银行的规模排在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及农业银行之后,是中国第五大银行,但是其网点布局合理,股权明晰,商业化程度高。郑海泉表示:“受到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冲击,汇丰银行在美国市场的业务出现了萎缩,这也意味着,我们将在亚太地区投入更多的关注力度,以寻求新的发展空间。而如果各方面条件都十分成熟,我们将继续增持中国交通银行的股权。”

早在2009年1月初,汇丰控股有限公司即发布公开信息确认,汇丰无意降低目前持有的19.01%的交通银行股权。交行当日也发布消息重申,两行高层对目前的合作成果均表示十分满意,并希望在现有基础上不断拓展和深化双方的战略合作,双方对未来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汇丰与交行均承诺,继续双方的长远策略合作关系,并计划加强目前在多个领域的合作。根据两行签订的协议,汇丰持有交行股份已于2008年8月18日锁定期满。对于汇丰在锁定期满后是否会减持交行股份这一问题,汇丰方面已多次表示:汇丰对交行的投资是长期战略性的投资,汇丰不会减持交行股份。

分析人士认为,汇丰不仅给交行注入了资本金,更重要的是为公司带来了先进的管理技术、与国际接轨的服务理念和与众不同的创新产品。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危机令全球银行排名洗牌 中资银行为何独领风骚
专家赞同中投公司抄底中资银行股H股
动因有异结果相同 外资减持中资银行收益丰厚
外资连续大规模减持解禁股 中资银行股份锁定期备受关注
外资股东减持中资银行股实乃“后院起火”
外资频繁套现中资银行股疑点大揭秘
中资银行服务水平工行最差 外资行QDII最高亏七成陷理财困局
工中建三行向汇金分红逾千亿将增持 中资银行股进入解禁高峰
中资银行股进入解禁高峰 外资股东或无奈减持
图片新闻:
中国去年慈善捐赠1070亿 个人捐款首次超过企业
天安门广场上的红色风景 美丽大方的礼仪小姐[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