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范福春建议成立证券法庭 四证监局长论热点 表态股指期货创业板 -新能源汽车拟4年推广6万辆 13城市示范 "汽车下乡"细则待出台 -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7万亿 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银监会称正常 -2月贸易顺差骤降87.62% 不会重蹈俄覆辙 中国出口重挫世界担忧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要点 -21家房企降价仍昂贵 消费者质疑作秀 土地成本导致房价居高不下 -铁道部原政治部主任涉嫌经济犯罪被查 今年将加强对监所的检察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实录 -中国大飞机计划2014年首飞 2016年适航取证 研制将利用全球资源 -央行与白俄罗斯签200亿元货币互换协议 周边国家用人民币更便利
首页>>专家专栏>>向春玲>>专家言论
社会学家向春玲解读为何民生成两会最热关键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社会学家解读为何民生成两会最热关键词

——人民网记者专访中央党校科社部社会学教授向春玲

民生问题:社会发展的永恒主题

编者按:近日,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联合人民网,连续八年开展了“您最关注的两会热点问题”的网上调查。今年的调查推出一个多月以来,得到了广大网友的广泛关注。反腐倡廉、医疗改革、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就业问题、环境保护、住房问题、教育公平、社会保险、司法公正位居网友关注度前十位。像衣食住行这样的问题,是基本的民生问题。民生,对处于发展阶段的中国来说,是一个永恒的社会主题,是任何时期都必须关注的焦点。从调查结果分析看,和往年一样,民生问题仍然保持了最热的关注度。就两会的最热关键词民生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央党校科社部社会学教授向春玲女士,请她从社会学理论的角度来解读民生成两会最热点的根源。

两会调查的十大热点都是民生问题

记者:请向春玲教授谈一下网民两会十大期待也就是关键词有什么总体特征?您能不能帮我们具体的分析一下?

向春玲谈到,“民生”是一个充满人本思想和人文关怀的词语,在社会发展中,它突出了人的位置与人的主体性。民生问题,简单的说,就是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媒体说,今年两会网上调查的十个热点问题:反腐倡廉、医疗改革、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环保问题、就业问题、住房问题、教育公平、社会保险、司法公正,有八个是民生问题,在我看来,这十个问题都是民生问题。

分析这人民网两会调查的十个热点问题。就业问题、收入分配、食品、药品安全、住房问题是人们物质生活的基本民生问题;医疗改革是人们的追求健康和生命质量的民生问题;社会保险是人们关于生活保障和安全的民生问题;反腐倡廉、教育公平、司法公正是人们希望发展的机会公平、公民的基本权利得到尊重、公民被公平对待的民生问题;环境保护是当代人追求优质生存环境的民生,也是下一代人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民生需求。

民生问题成两会最热点源自于人的需求理论

记者:民生问题为什么在网上调查上首当其冲的成为最热点,成为网民的最直观的两会期待?在社会学上的理论根源在哪里?

向春玲说,人是具有生物性和社会性的人,最基本的属性是生物属性,最本质的属性是人的社会性。人的双重属性决定了人的需求有多方面的层次,为此,马克思、恩格斯将人的需求分为生存的需要、享受的需要和发展的需要。美国的社会心理学家马斯洛将人的需要分为五个层次,他认为人有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归属的需要、自尊的需要和自我价值实现的需要。

来源: 人民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向春玲:城乡一体医保制度建设试点初有成效
对话向春玲:建立城乡一体的医疗保障体系
向春玲 张玉洁:08年理论学术新见要览--社会心理学篇
向春玲:07年最瞩目的理论探讨--社会心理学篇
向春玲:2005年社会学理论热点综述
向春玲:创新社会管理必须发挥各类社会主体的作用
向春玲:2006年社会学、社会心理学理论热点
向春玲:尽快建立城乡一体医保体系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3月12日闭幕[实时报道]
贾庆林走进中国网访谈间[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