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1家房企降价仍昂贵 消费者质疑作秀 土地成本致房价居高不下 -铁道部原政治部主任涉嫌经济犯罪被查 今年将加强对监所的检察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实录 -中国大飞机计划2014年首飞 2016年适航取证 研制将利用全球资源 -央行与白俄罗斯签200亿元货币互换协议 周边国家用人民币更便利 -菲总统签署侵占南沙岛屿法案 将提交联合国 美众院通过涉藏决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3月12日闭幕[实时报道] -国防部:美监测船在中国经济区活动属非法 不接受美军舰被"扰"说 -环评服务结构调整 14个项目缓批或不批 关停1100多家造纸企业 -人大就"住房保障问题"答问/要点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出口重挫让世界担忧 冲击才刚刚开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海关总署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1249.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4.9%,贸易顺差较1月份急挫近九成,远远超出此前经济学家的预测。路透社评论称,2月出口降幅进一步扩大,表明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冲击正在加深。分析师认为,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彻底释放,中国的出口状况上半年料难有改善。

数据显示,2月中国出口额649亿美元,同比下降25.7%;进口额约600亿美元,同比下降24.1%;贸易顺差不足50亿美元,远低于1月的近400亿美元。这是中国外贸连续第4个月出现负增长,若考虑到去年2月份的春节因素,中国出口形势恶化更加严重。此前一日,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也表示,中国未来数月出口形势仍然严峻。

2月份如此严峻的数据让多数分析人士感到意外。有分析指出,欧美经济恶化对中国影响超出预期,冲击才刚刚开始,预计政府还会继续出台稳定外贸的政策。美联社11日援引苏格兰皇家银行的分析师西姆芬德菲尔的话说,全球需求的萎缩将重挫出口导向型的亚洲经济。中国出口形势在短期内仍将继续恶化,降幅可能达到30%左右。《华尔街日报》分析说,“最新的贸易数据可能对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构成不利影响,中国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已放缓至6.8%的7年低点。”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中国的外贸风险仍在释放过程中,预计出口在好转前还将进一步恶化,下降趋势至少还将持续3-5个月。“我们不应排除未来几个月内中国出现贸易逆差的可能性,因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彻底释放。”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次出口下降有个特点,就是对欧美日的下降幅度没有总体幅度那么高,说明我们对发展中国家的出口下降幅度更大。这有两个原因,一是发展中国家受金融危机影响下调了进口;二是大多发展中国家货币都有不同程度的贬值,但人民币始终保持坚挺,中国产品的价格优势就没有了。

周世俭认为,今年上半年外贸形势难以看到正增长。首先,我们之前的政策调整有个滞后期;此外,调整力度很不够。拿出口退税来说,1997年中国出口退税率达到15.5%,拉动中国出口,渡过亚洲金融危机。而这次欧美日三大发动机都出了问题,我们的出口退税率才11.8%。他还建议,人民币汇率应适度贬值,这样会带给生产厂家切实的好处。▲(何申权)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出口恶化加重 二月份贸易顺差环比急挫近九成
湖南将建六个“东莞”承接沿海出口加工企业转移
商务部多位原副部长建议实行“零关税”出口
海关总署:上调出口退税率对拉动出口效果初显
经济界多个政协委员呼吁应该尽快实现出口零税率
国家商务部发起苯酚反倾销新出口商复审调查
国内成品油供应趋宽松 中石化筹备3月份出口
发改委:调整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符合国际惯例
商务部公布麻黄素类易制毒化学品出口企业名单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3月12日闭幕[实时报道]
中国去年慈善捐赠1070亿 个人捐款首次超过企业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