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陈竺报账:未来3年医疗个人负担将降至1/3 新医改两会后马上执行 -中国工程院:浙大论文剽窃事件情况属实 浙大校长:近日将公布结果 -沪户籍改革细则七月份前公布 京孤儿成年后可获15万一次性补贴 -杨洁篪谈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要点 -中国2011年将发射神八神九飞船 嫦娥三号月球车将巡月5平方公里 -中行董事长就收购合作等7大热点答问 银监会不监管小额贷款公司 -北京将发行7亿地方债 用于产业结构调整 首都第二机场明年动工 -央行:新增贷款用掉一半≠下半年无钱可用 货币政策还有微调空间 -杨洁篪谈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实录 -吴晓灵:外储投资方向不需调整 谢旭人:财政赤字国债规模安全可控
首页>>2009两会>>建言献策
多位政协委员建议:应该允许民众购房 购物退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多位政协委员提出,在当前严峻经济形势下,要鼓励广大民众购买住房或大宗耐用消费品,因此要将收入型个税改为消费型个税,允许购房、购物退税,既可合理调节收入又能拉动消费。

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市政协副主席庄威认为,现行的个人所得税是以个人收入的高低作为依据,这种收入型个人所得税对实现社会公平有着现实意义,但不能刺激消费。此外,消费型个税可以解决重复征税的问题。

庄威认为,消费型个人所得税现阶段可界定为:个税征收的基数以月收入扣除购买大宗耐用消费品支出后的余额计征。

大宗耐用消费品除彩电、冰箱、音响、空调等外,还包括110平方米以下的住宅和排量在2000cc以下轿车等。由于此类商品价格高、金额多,可允许分月甚至跨年度扣除。

除了购买大宗商品应该考虑退税,居民购买商品房也应该考虑退税。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上海市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所长厉无畏认为,购房退税政策值得提倡。

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为了解决烂尾楼等问题,一些地方曾出台了购房退税政策,取得一定的效果。目前有些城市也在酝酿购房退税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工商联副主席王超斌认为购房退个税还应该更进一步。他认为,为了满足居民的住房需求,尤其是刚参加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应该允许他们购房后享受退还土地出让金、所得税、增值税等政策。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相关文章:
政协委员:大学生卖猪肉并非坏事 首份工作很重要
五政协委员谈促进大学生就业 鼓励自主创业/实录
政协委员解读:首型国产大飞机为何命名为“C919”
政协委员冯骥才谈"信心":中华传统文化是根本
政协委员批"机关文化" 官员发布新闻不愿"出头"
政协委员彭丽谈提案:"我准备好了再说"
政协委员提议两岸构建"海峡经济区"应对金融危机
政协委员呼吁电煤降价:下调50元电企才有望扭亏
图片新闻:
英发布危机下全球金融中心排名 上海北京均下跌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记者会:话筒扎堆 身陷重围[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