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省区发改委主任答网友问/实录 名单/简历 北京21万大学生就业 -中国新一轮航天员选拔启动 将选拔5到7人 美军对华设置卫星禁令 -11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温家宝作报告/摘要 -个税起征点下月可能上调为2500元 个税以家庭和年度为单位核算 -证监会回应"大小非"、融资融券等热点问题 创业板渠已成待水到 -2月新增贷款同比大增 中央代发地方债 破解地方政府"差钱"难题 -PMI连续三月回升 4万亿推部分行业复苏 4万亿中央只出1.18万亿  -汇金将择机增持中工建三行 资源类是重点 印花税下调传言被误读 -2009年-2012年基层检察院建设规划(全文)  央视火灾暂未发现渎职 -中石油解释为何不大规模买油 储油能力有限 低油价至多持续一年
首页>>2009两会>>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批"机关文化" 官员发布新闻不愿"出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5日,孙铁英委员的一个举动,引起了小组秘书的注意。前一天提交过的一份大会发言稿,她再次交到了小组秘书的手里。面对疑惑的目光,她解释:“我怕弄丢了,再交一次。”

交给政协大会的发言稿,怎么会弄丢呢?“我知道不会弄丢,”孙铁英委员解释,“就当我再强调一次吧。”

孙铁英委员是北京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同时担任着中央保健委员会专家组专家、卫生部流感防治专家组副组长。曾经担任过第29届奥运会公共卫生保健组专家的她这样评价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采访要求实行零拒绝政策,这是个巨大进步,是我国新闻管理服务工作的重大突破。”因此,她提交大会的书面发言题目就是《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对我国新闻管理工作的启示》。

作为在2003年非典疫情、2008年北京奥运会等重大事件中与媒体记者“并肩作战”过的医学专家,孙铁英委员一度反感过媒体,认为媒体容易带来“形象损失”,也曾经不愿意接受采访。但由于一些个人原因,在总结北京奥运会经验的时候,她又逐渐熟悉和思考起媒体所面临的一些问题,“比如,通过互联网、手机短信,任何人都能发布消息、表达意见,信息发布渠道大大拓宽。”为此,她建议,各级机关都应该进一步解放思想,要具备“认识媒体的新眼光,重视媒体的新意识,借助媒体的新思维,善待媒体的新态度”。

孙铁英委员认为,应该给媒体更多的自主权。有时同一条新闻,内地媒体不如香港媒体做得生动、好看,孙铁英认为,这不是因为内地媒体记者水平不如香港媒体记者,而是内地有的地方部门对媒体的束缚太多。孙铁英建议,就同一条新闻,应允许媒体根据各自特点选择不同角度进行报道。

同时,孙铁英委员对目前一些地方政府对待新闻媒体的种种态度颇有看法。

孙铁英委员认为,新闻构成要素之一是要有真实姓名,具有真名的消息才是可信的,可是,现在有的机关的官方消息,往往以“负责人”的名义对外发布或者接受采访,这种情况的存在,既有官员不愿“出头”的原因,更是官员不愿负责、不敢负责的表现。为此,孙铁英建议,凡官方正式消息都应以机关相关负责人或发言人的真实姓名发布。

此外,有的地方党委宣传部门存在着为了不出问题而对某些工作采取不报道或者少报道的消极做法,甚至不允许中央媒体对当地的工作进行采访报道。对此,孙铁英呼吁,“这种做法应加纠正。”

而对于媒体提出的采访申请,有些地方机关要么拖拖拉拉、回复很晚,使新闻失去了时效性,要么置之不理没有下文。“这种做法,不适应信息时代对国家工作的要求,不符合政务公开的执政理念,是不自信的表现。而媒体得不到来自官方的信息,就只好四处打探,或者采访不了解情况的学者,或者猜测,这容易使信息失真,给我们的工作造成被动。”孙铁英说。

如何改变这一状况?孙铁英委员建议,要改变以往有的地方盛行的“多做少说、只做不说”所谓的“低调务实的工作作风”,要通过正确引导,打消官员“不说不错,说错就可能错,错了就可能丢官”的顾虑,要扭转“枪打出头鸟、出头的椽子先烂”所谓的“机关文化”。

而对于目前中国媒体的对外宣传,孙铁英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认为,对外报道要讲究效果,凡是照本宣科、背口径的,一般效果都不好。以往的事实表明,在外事会谈、涉外演讲、新闻发布中,凡是生动形象地举例子、讲故事、讲事实,能够把文件语言变成自己的语言并敢于直接回应对方的提问或质疑的,就能取得主动,效果就好,就受欢迎。

如何对待外国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呢?这位具有开放意识的医学专家建议,在总体上,我们应当以大国的理性和气度、平和开放的心态,来对待外国媒体有关中国的报道,习惯在世界挑剔的目光下不断发展进步。具体而言,我们要区别对待外国媒体有关中国的报道:如果对我们的批评是客观的、善意的,那我们就认真改进自己的工作;如果报道不客观,但人民群众和国家社会能够自行作出正确的判断,那就当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不予理睬,如果是假消息并且人民群众和国际社会难以判断真伪,就快速予以澄清,表明我们的态度和立场。(刘畅)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政协委员彭丽谈提案:"我准备好了再说"
政协委员提议两岸构建"海峡经济区"应对金融危机
政协委员呼吁电煤降价:下调50元电企才有望扭亏
政协委员提议雷锋精神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政协委员建议以中央政府名义给每人发千元消费券
政协委员建议免除西部欠发达地区农村贫困生学费
政协委员提案不断增多 经济建设类提案超过半数
政协委员建议恢复繁体字 网友争议两方势均力敌
名人政协委员成为媒体追逐焦点(组图)
图片新闻:
中航高层:大飞机经费有欠缺 飞机上可上网打手机
5日五省区发改委主任与网民在线交流(名单/简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