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厉以宁:发消费券利于扩大内需 望4万亿投资给民企倾斜政策 实录 -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解读经济金融形势/要点 -川建成56万户永久住房 学校211所 18省市援建资金394.75亿 实录 -十政府官员称产业振兴规划不再扩容 财政50亿补贴支持汽车下乡 -央行称利率或会再调 新增贷款主要投向五行业 金融体系未现风险 -中国大飞机可行性研究完成 向全球采购零件 建航母无具体时间表 -撞坑由嫦娥二号补拍 嫦娥三号2013年着陆 女宇航员2015前飞天 -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解读经济金融形势/实录 -刘明康:二套房贷"没说放开" 媒体误读 近期不会出台房产利好政策 -工商联:调查显示房产开发费半数归政府 大摩中国地产行贿路线图
首页>>2009两会>>两会聚焦
政协委员解读:首型国产大飞机为何命名为“C919”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孙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6日透露,大型客机研制工作已全面展开,首型国产大飞机将命名为“C919”。

吴光辉说:“C是China 的首字母,也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英文缩写COMAC的首字母,同时还有一个寓意,就是我们立志要跻身国际大型客机市场,要与Airbus(空中客车公司)和Boeing(波音)一道在国际大型客机制造业中形成ABC并立的格局。”

吴光辉说,第一个“9”的寓意是天长地久,“19”代表的是我国首型大型客机最大载客量为190座。他说,“C919”之后未来的型号也可能命名为“C929”,其中“29”代表这一机型的最大载客量为290座。

吴光辉透露,我国大型客机将以单通道150座级为切入点,采用超临界下单翼、翼吊先进高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常规尾翼和前三点可收放起落架的常规布局形式。力求实现减重、减阻、减排,努力研制与目前国际同类机型中在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方面更具竞争力的大型客机,争取用8年左右时间完成研制。

他说,大型飞机的发动机、机载设备、材料等将采用全球招投标方式择优选用,同时鼓励国外供应商同国内厂家合作,发展我国民机产业。

“大型客机的研制,我们将以牢牢掌握自主知识产权为立足点,自主研制,突破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同时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吴光辉说,“在大型客机初期将选择一些国外的产品,比如发动机,但是我们同步安排国内的研制。”

吴光辉说,在国产大型客机国际供应商选择上,将优先选择与国内有合作关系的厂商;在国内供应商选择方面,“不论国企还是民营企业,只要有能力,我们就会选择。要重点扶持一些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加入到大型客机的产业链中。”

吴光辉介绍,2008年公司正式启动大型客机项目论证工作,举全国之力、聚全国之智,邀请国内外47家单位468位专家组成了大型客机联合工程队,成立了由20位院士、专家组成的大型客机专家咨询组,形成了大型客机的初步总体技术方案,完成了大型客机项目技术经济可行性研究报告,梳理出了第一批需要启动的14项专项技术攻关项目。

吴光辉说,2009年大型客机项目研制任务相当繁重,全面进入预发展阶段,要完成14项关键技术和启动多项关键技术攻关,选定主要系统、结构供应商,争取项目发展取得新突破。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创新一号02星"和"试验卫星三号"成功发射 国产大飞机抗衡波音
国产大飞机150座级 抗衡波音737和空客320
国产大飞机2020年前飞向市场 ARJ21支线飞机获国内外208架订单
哈飞成国产大飞机主制造商之一
首架国产大飞机最快10年上天 首推类似A320
中国国产大飞机12月21日下线 08年3月将试飞
国产大飞机研发之争再起 负责人已定 民资挑战现有研发模式
图片新闻:
蒋效愚称北京奥运会至少盈余1600万美元 鸟巢冠名权买家未定
图表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