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基金专户一对多业务将推 公私募争抢百万富翁 证监会规范 全文 -证监会:境外公司将可登陆A股 消费金融公司将在四地试点 意见稿 -山东报告1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 -汶川地震理赔基本完成 合计赔付达16.6亿 接受捐赠款物约760亿 -中方已提交外大陆架信息 涉东海部分海域 我南海主权无可争辩 -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伦敦举行 取得21项政策成果 公报全文 -龙永图交锋克鲁格曼:中国未操纵汇率 索罗斯预言中国将取代美国 -4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下降1.1% 1-4月商品住宅销售额增38.6% -央行调控或以数量型工具为主 业内称降息可能性小 经济逐步复苏 -首例基金分红案将"升级" 南方基金或惹官司 基民权益保护响警钟
首页>>疾病控制
中国首家艾滋病劳教所陷困境 监管人员缺少保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必要监管设施不足监管人员缺少保障 关押人员尚未饱和

目前,全国许多地方的公安、劳教等部门都面临着这样的尴尬:当艾滋病感染者被处以劳动教养时,应该将他们安排到什么场所?一般场所达不到接纳要求,又没有专门场所。渐渐地,一些地方相继出现了“艾滋病感染者作案无法处理的情况”。

我国首家也是惟一一家专门接纳艾滋病感染者的劳教所———重庆市北碚劳教所的成立,打破了执法过程中的这一困境。

据北碚劳教所所长李明高介绍,北碚劳教所管理人员中,除管教人员外,主要是治疗艾滋病的专业人员。这里有相应的专业设施,更像一家医院。

然而,目前北碚劳教所自身发展却面临着一系列困难,这些困难能否顺利解决,成为艾滋病劳教所这一形式能否健康存在,并在实际执法中发挥应有作用的重要条件。

据了解,目前北碚劳教所由于资金不足,没能设立全程的监管录像,只设立了三分之一。而在劳教场所,尤其是接收艾滋病感染者劳教学员的专门机构,全程录像应该是必备设备。

由于这是一种新生事物,所有的一切都在探索中,因此,所里对管教人员和学员的所有规定,都只是探索。如管教人员在一般情况下不能穿防护衣,因为这会给学员带来心理压力。而遇到特殊情况,如患者发病时,又常常来不及使用专门的防护衣,这对管理人员的健康造成了一定威胁。

李明高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对艾滋病感染者的监管还没有列入“高危”工作范围,当因公感染了艾滋病毒后,没有相应的规定明确管教人员的合法权益,这一担忧让许多劳教管理人员对艾滋病感染者的管理工作望而却步。

北碚劳教所政治处主任对记者说:“面对每天可能出现的感染,如果没有相应的保障,不能给管教人员吃颗‘定心丸’,我们的工作就非常难开展。”

“国家目前已经不再免费发放艾滋病的阻断药物了,这成了所里继续接收艾滋病感染者的一大障碍。”李明高告诉记者,如果长期是这样一种情况,所里有可能无以为继,不能正常接收艾滋病感染者学员了。

据李明高介绍,北碚劳教所是重庆市投资设立的,实际上是为全国进行艾滋病感染者劳教学员管理探索一条路。北碚劳教所设计容纳劳教学员800人,但现在只关押了艾滋病毒感染学员和已发病学员50人左右,很大一部分资源白白浪费了。

“如果能够实现跨省区市的异地关押,一方面能更好地发挥现有设施的作用,另一方面也能解决现在不少地方存在的法律尴尬。而这需要全国统筹解决。”李明高说。(记者秦力文)

来源: 法制日报

相关文章:
卫生部长陈竺:艾滋病防治将列入医改实施方案
中国今年一月传染病死603人 艾滋病死亡数居首
揭示艾滋病咨询员的生活:不能承受的心理之重
中国去年12月传染病死1248人 艾滋病死亡数居首
科学家找到艾滋病毒的祖先 已存在8500万年
北京推唾液试纸 不足20分钟就可验艾滋病毒
中国艾滋病预防诊断治疗和疫苗研发进展与展望(实录)
男男性行为人群成艾滋病毒感染率上升最快人群
图片新闻:
中国多省市酝酿水价上调 水价调整成大势所趋
纪念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在映秀举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