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0月市场望启动慢牛行情 创业板或成"导火索" 10公司冻结8000亿 -火锅底料国家标准望出台 麻辣度分等级 23款问题月饼被抽检出 -沪规定在校生等七类轻微犯罪者可不逮捕 国庆遏制群死群伤发生 -首都机场高速10.1日起改单向收费 沪11月尾气排放执行国四标准 -新浪分众合并案流产 最大新媒体集团成泡影 管理层成其最大股东 -国庆庆祝大会1日10时举行 警方发交管提示 联欢晚会交通管制 -新一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员会成立 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并购重组 -中国优抚对象补助将增15% 拨近2亿为残疾老兵配发假肢助听器 -商务部29日起对进口聚氯乙烯继续实施反倾销措施 期限为五年 -台风凯萨娜未来两天将严重影响海南 三亚旅游涉海项目已全关闭
首页>>卫生动态
新艾滋病疫苗有效率最高可达80% 上市还需10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艾滋病疫苗有效率最高可达80% 上市还需较长时间

据路透社报道,艾滋病防范研究已经过去25年,科学家们近日终于找到了一种可以对抗该疾病的疫苗,目前更深入的研究正在进行中。

该疫苗是由赛诺菲-巴斯德公司(Sanofi-Pasteur)的金丝雀痘艾滋病疫苗和瓦克斯根(VaxGen)公司的AIDSVAX艾滋病疫苗合成而来。在过去3年时间里,科学家们对16000名泰国自愿者的临床实验发现,此疫苗能有效降低大约33%的艾滋病感染率。预计该产品正式上市后,其有效率至少可达50%,并有望稳定在70%到80%之间。不过遗憾的是,该疫苗发生作用的原理尚未弄清。

非盈利艾滋疫苗倡导联盟的米切尔-沃伦说:“我不敢肯定这一发现会促使各公司立即加入到疫苗的生产和研究中来,虽然他们对这一发现感到兴奋,但从生意角度来考虑的话,这有些过于冒险。”美国陆军的外科主治医生埃里克-斯库梅克博士表示,该疫苗的推出还需经过更多的研究测试。默克实验室主任彼得-金博士说:“要想彻底弄清该疫苗的原理,并在未来的10年内将其应用在安全有效的艾滋疫苗生产上,我们还有很多路要走。”

专家指出,疫苗是对付艾滋病这类疾病的唯一办法,但是病毒的变异速度太快,并且可以抵抗来自免疫系统的攻击。要想让疫苗工作,就需要激活人体免疫系统中的抗体和T细胞。然而令人感到奇怪的是,该疫苗在没有激活上述细胞的前提下就已成功降低了30%的感染率。更令人疑惑不解的是,在51位接受疫苗注射后被感染的自愿者中,病毒在他们体内与在未接受疫苗的患者体内表现一样。因此研究者估计,该疫苗至少能减轻感染的影响,就像流感疫苗那样。因为它可能激活了免疫系统中被人们忽略了的某些部分。

最近,国际艾滋病疫苗研究机构的主管赛思-伯克利表示,通过在动物身上进行实验,他们找到了另外六种更好的方法来制造疫苗。该机构认为,在拯救患者的同时,此项研究会产生巨大的经济回报。他们估计,艾滋病疫苗将占据全球疫苗市场5%到13%的份额。这种在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售价分别为2美元与100美元的疫苗预计将为各公司每年带来16亿至38亿美元的收入。

据悉,迄今为止,私人企业在艾滋病疫苗的研发中仅承担了10%的费用,而该病毒已经夺去了2500万人的生命,并正在折磨着3300万人的正常生活。(海澜)

来源: 国际在线

相关文章:
德法3名科学家分享08年诺贝尔医学奖 艾滋病疫苗4年内将获成果
诺贝尔医学奖得主:艾滋病疫苗4年内将获成果
海口首家生物制药实验室成立 研发艾滋病疫苗
中国艾滋病疫苗研究项目已进入Ⅱ期临床研究
关于我国艾滋病疫苗研发策略的建议……中科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咨询组
中国艾滋病疫苗临床准备就绪 启动药品安全行动
图片新闻:
中国探月再出新成果 最清晰三维数字地形图面世
我国今起全面进入3G时代 盘点三大电信商不同卖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