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月1日起中国将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 调整表 解读 受益股一览 -创业板投资门槛将确定 沪市IPO重启首单料为成渝高速 三金火爆 -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政策解读:扩大覆盖 简便程序 意见(全文) -东莞一小学甲流确诊病例增至30人 京现一例本土病例 粤病例过百 -上海市长挂帅东航上航重组 股票继续停牌 基金潜伏央企并购获利 -中钢协速查澳矿兜售铁矿石现货:严惩扰乱秩序者 为谈判破裂准备 -中投计划投资对冲基金 中石油完成对新加坡石油公司股份收购 -4公司争夺主板重启IPO首单 桂林三金初步询价 恶炒可能性降低 -专家析房价难降原因:房产是百姓投资首选 廉租房"租转售"风蔓延 -深圳再试水"行政三分制" 湖北最年轻市长仅29岁 清华工学硕士
首页>>科技动态
科学家研究发现艾滋病病毒在人体内藏身之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感染HIV的T细胞(红色为HIV病毒,绿色为宿主细胞)。(资料图片)

艾滋病病毒内部结构。(资料图片)

新华网华盛顿6月21日电 加拿大和美国研究人员21日发表论文称,他们发现了可能会彻底治愈艾滋病的新方法,艾滋病将有可能不再是不治之症。

治愈艾滋病的关键在于找到艾滋病病毒潜伏池——艾滋病病毒在人体内的藏身之地。研究人员说,他们找到了这种潜伏池,即记忆T细胞,这是一种人体免疫细胞,尽管它是一些艾滋病病毒的藏身天堂,但也在一定程度上能限制这些病毒的活动。

研究人员发现,一旦艾滋病病毒藏身到记忆T细胞中,它的命运就与记忆T细胞休戚相关:细胞活着,病毒也就活着;细胞死亡,病毒也就死亡;病毒增殖也完全依赖于细胞的分裂。因此,摧毁记忆T细胞,也就可以摧毁“躲藏”起来的艾滋病病毒。

研究人员说,单使用鸡尾酒疗法等抗逆转录病毒疗法治愈不了艾滋病,是因为它对潜伏池内的艾滋病病毒鞭长莫及。于是,他们提出了结合化学疗法和抗逆转录病毒疗法来治疗艾滋病的新方法,其中,抗逆转录病毒疗法可杀灭人体内大部分艾滋病病毒,而化学疗法则专门针对“躲藏”在记忆T细胞中的艾滋病病毒,这使得艾滋病病毒在人体中再无藏身之地。

这项研究的负责人、蒙特利尔大学的拉菲克-皮埃尔·瑟卡利说,这是首次研究证实,艾滋病之所以治愈不了,不是因为抗逆转录病毒疗法不起效果,而是因为有艾滋病病毒潜伏池的存在。

瑟卡利说,这是初步的研究成果,希望这项成果能指导科学家消灭艾滋病病毒,他们下一步计划在动物身上进行有关试验。

这项研究成果已于21日发表在英国《自然-医学》杂志上。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学者指中国经性途径传播艾滋病趋势加速
中国首家艾滋病劳教所陷困境 监管人员缺少保障
卫生部长陈竺:艾滋病防治将列入医改实施方案
中国今年一月传染病死603人 艾滋病死亡数居首
揭示艾滋病咨询员的生活:不能承受的心理之重
科学家找到艾滋病毒的祖先 已存在8500万年
中国艾滋病预防诊断治疗和疫苗研发进展与展望(实录)
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感染率上升最快 重庆5170人染病 性接触成首要传播渠道
预防艾滋病知识:如何克服恐艾症?
预防艾滋病知识:唾液能否传播艾滋病?
图片新闻:
热带风暴"莲花"登陆福建晋江 闽浙粤局部有暴雨(组图)
16个国家及地区研究报告:中国基金投资环境仅次于美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