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北京将举报问题食品奖励上限升至5万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北京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公布了新出台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即日起,市民举报食品违法线索的最高奖励从原来的1万元提高至5万元。匿名举报重大案件者,可以通过事先设定的密码来领取奖金。

举报人诬告他人犯罪需承担法律责任

从2004年11月起,北京开始试行对食品安全违法案件线索举报进行奖励。市食品办负责人昨日称,全市共对655起案件的举报人进行了奖励,奖金共计121651.5元。但在施行过程中也发现部分市民担心实名举报存在风险,特别是对重大违法案件的举报心存顾虑。

此次正式出台的新奖励办法与试行办法相比,有几点不同之处。办法明确了各部门接受、受理举报的方式。对于以电话、信件、传真、电子邮件等形式接到的线索,以及其他相关部门移转来的线索,有关部门都应形成接报受理记录。

重大案件可以匿名举报,匿名举报人也可作为举报奖励对象。届时匿名举报人可选择使用6位密码,在案件调查处理完毕后凭密码和有效身份证明领取奖金,而此前的举报奖励对象仅限于实名举报者。如果举报人借举报之名故意捏造事实,诬告他人违法或犯罪,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市政府将建食品安全举报奖励专项资金

新办法将奖励的上限从1万元提高至5万元。奖励金额根据举报案件的货值金额以及举报等级,按照货值金额的5%、3%、1%计算。货值金额达100万元以上的违法案件,最高奖励不超过5万元;违法产品存在严重危害的,可给予1000元至5000元的奖励;及时举报突发食品安全事件,以及对社会影响较大的食品安全事件,可视情况给予1000元至1万元的奖励。

北京市政府将建立食品安全举报奖励专项资金,由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管理。举报奖励专项资金由市财政按年度核拨,单独立户,专款专用,并实行预算管理,接受审计、监察等部门的监督检查。

10类举报可申请奖励

●非法生产、销售农业投入品

●违法违规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

●在食品中掺杂、掺假,或者以不合格食品冒充合格食品

●销售失效、变质及不符合食品卫生标准的食品

●销售的食品应当检验、检疫而未检验、检疫

●生产、销售国家明令淘汰、或暂停销售的食品

●无生产许可证、无卫生许可证、无营业执照生产、加工、销售食品

●违法、违规销售盐及其产品

●未按法律、法规、食品卫生标准的规定范围、规定标准使用食品添加剂

●其他涉及食品的违法行为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国新办就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情况举办新闻发布会
专家建议设食品安全管委会 尽快就食品安全立法
“十一五”末期食品安全信息监测覆盖面达到90%
中国正处于食品安全风险高发期和矛盾凸显期
食品安全状况目前较好 市场巡查成市场监管主要方式
食品流通领域食品安全问题较多 主要有三类问题
投诉食品安全问题可拨"12315" 06年食品类申诉占12%
中国食品安全立法紧锣密鼓 正修订《食品卫生法》
食品安全事件频发 是修改现行法还是制定新法?
北京就《食品安全条例(草案)》征求市民的意见
中国工商总局公布2006年部分食品安全违法案例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