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房地产协会建议征物业税 深圳或试点 7月北京房价达今年最高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启动 将加强气候变化法规标准建设 -沪指开盘即破5000点 加息不动摇牛市 股市运行基础更加健康 -环保总局保监会拟推行环境污染责任险制度 中石油中石化质疑 -上海最低工资调整为每月840元 专家:价格上涨3%工资应涨5% -中国GNP仅占世界5.5% 水泥消耗却占54% 森林缺乏致六生态危机 -我国廉租房扩容时间表排定 -政策影响有限 沪指逼近5000点 我国首个公司债发行方案出台 -北京市规定:中小学教师工资将不低于公务员 取消重点班实验班 -钢企组团摸底10月铁矿石谈判 铁矿石巨头的筹码:中国需求不减
上海外资投资回报率高出全国平均数3%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虽然商务成本偏高,但是以高出全国平均数近3%的外资投资回报率,上海整体投资环境在全国具有较强的综合竞争力。

昨天,上海市外经贸委发布的《2007上海外商投资环境白皮书》(下称“白皮书”)中指出,上海目前商务成本高企是客观事实,但整体投资环境的优势,确保了外商投资企业的良好业绩。

高投资回报率

近年来,上海吸收外资的规模不断扩大,利用外资的质量水平有新的提高。在引资结构持续向好的同时,上海的商务成本高企的现象也受到了外商的关注。

对此,上海市外经贸委副主任刘锦屏却直言不讳地指出,上海目前商务成本高企是客观事实,但上海整体投资环境的优势,确保了外商投资企业的良好业绩。

刘锦屏列举世界银行的调查数据显示,该机构对中国120个城市的12400家外资企业进行调查后发现,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回报率高达22%。其中,上海为24.73%,高出全国平均数近3个百分点,而浦东新区的投资回报率则高达32%。

刘锦屏还表示,上海商务成本中的土地成本也并非普遍都高。他说,上海工业用土地最低价处于全国的高位,但也不是普遍高,上海土地分为一、二、六、七、八、九等,每平方米从204元至840元不等。

刘锦屏说,2006年,上海外企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5.4%,增资扩股67.13亿美元,实现两年连续增资65亿美元以上。上海外商投资回报率、投资企业经营状况及追加投资等情况充分表明,上海商务成本高,但外商投资企业的投资回报率也高。

良好的投资环境

白皮书指出,长三角区域经济是上海吸收外资的主要优势之一,长三角区域的城市群为上海外商投资企业寻找市场、原料、资源提供了纵深腹地,同时,也提供产业链的延伸配套。此外,注重长三角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将有利于形成上海与周边地区联系更加紧密的“同城效应”。因此,在上海各种商务经营要素较易获得。

另外,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朱永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将召开的世博会,也将进一步推动上海招商引资向服务业、生产服务业的转型。世博会对完善上海城市功能,提升经济总量的效果将是非常明显的。

不过,参与了白皮书撰写工作的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信息部主任龚柏华提示,上海仍需注重软指标的提升,应针对投资者的需要,改进政策效率,简化行政规章,提高政府服务质量,从而提高整体竞争力。

世界银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外商投资企业在上海与税务、公安、环保、劳动保障部门打交道的总天数是60天,而指标最低的杭州为8.1天,国内其他的一些城市平均为80天。

对此,刘锦屏表示,上述机构提及的上海在政府效率、国际化人才、环境保护、城市交通等方面的不足之处已引起市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正切实加以改进,从而进一步提升城市竞争力。

朱永也认为,规模较大的跨国公司已经不再过多注重商业成本,他们更重视政府的服务体系、法律规范,还有就是需要很好的产业配套体系。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加拿大公司在西藏觅得大金矿 投资回报率超过7倍
世行:外资在中国投资回报率22%
世界银行: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回报率高达22%
胡江云:外资投资中国脚步放缓 周边国家引资力度崛起
外资投资通信天然气加工业享“两免三减半”税收优惠
外资投资中国船舶制造业 持股不能超过49%
中国大幅放宽外资投资证券市场限制
图片新闻:
特大暴雨袭击湖南 湘江支流水位猛涨 27万人转移240万人受灾
全国失地农民有4000万 且年增300多万人 易形成新贫困人口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