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55万亿特别国债发行获批 拟分三期发行 中期债有较大投资价值 -公司债券发行办法:全面保护债券持有人权益 无担保免审批 全文 -中国高校截至05年底负债超2000亿 76所部属高校贷款总额336亿 -广州遭受特大暴雨袭击 市内部分交通中断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增 -国务院要求保证市场供应维护副食价格稳定 -农村低保资金实行专项管理 严禁挪用 标准将随物价浮动 全文 -五方携手跨市场监管 防股指期货跨市场操纵 筹备工作取得新进展 -中国年收入2.5万$家庭10年将增2倍 上海占1/4 富裕阶层指数30% -今年1-7月中国使用外资逾369亿美元 增长12.92% 引资政策将调整 -交通部:08年起将改造6000多座公路危桥 火车正点率将达99.9%
79城市试点城镇居民基本医保 2010年将推广到全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8月15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介绍中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胡晓义说,1998年起在全国范围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2003年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着手建立农村医疗救助制度,2005年开始城市医疗救助制度试点,目前已在各地普遍推开。这几项制度的建立实施,对改善人民生活和促进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针对包括学生儿童在内的2亿多城镇非从业居民缺乏医疗保障制度安排问题,有关部门从2005年开始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并指导地方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进行探索。在此基础上,国务院部署有关部门起草了《指导意见》,先后召开了东中西部地区三个座谈会并书面征求各省区市意见。目前文件已正式下发。

这次试点的任务是探索和完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体系,形成合理的筹资机制、健全的管理机制和规范的运行机制,逐步建立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试点工作的整体部署是2007年选择79个城市启动,逐步扩大试点,2010年在全国全面推开。

关于试点的主要政策,胡晓义解释说,(一)关于试点的原则。一是坚持低水平起步,二是坚持自愿原则,三是明确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责任,四是坚持统筹协调。

(二)关于参保范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范围是不属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中小学阶段的学生(包括职业高中、中专、技校学生)、少年儿童和其他非从业城镇居民。

(三)关于筹资水平。一是要根据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并考虑当地居民家庭和财政负担的能力,恰当确定筹资水平。二是要根据城镇非从业居民中成年人和未成年人等不同人群的基本医疗消费需求,分别确定费率。三是鼓励地方探索建立筹资水平、缴费年限和待遇水平挂钩的机制。

(四)关于缴费和补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家庭缴费为主,政府给予适当补助。关于财政补助,一是对试点城市所有参保居民每人每年补助水平不低于40元。二是对困难群体中的未成年人,即属于低保对象的或重度残疾的学生和儿童,除普遍补助不低于40元之外,其参保所需家庭缴费部分,政府原则上每年再按不低于人均1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对成年居民中的困难人员,即低保对象、丧失劳动能力的重度残疾人、低收入家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除普遍补助不低于40元之外,其参保所需家庭缴费部分,政府每年再按不低于人均6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中央政府对上述城镇居民缴费的补助,按中西部和东部两类地区分别确定标准。对中西部地区,中央财政对所有参保居民给予20元普遍补助,对未成年的困难城镇居民再给予5元补助,对成年困难城镇居民再给予30元补助;对东部地区,中央财政参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补助办法给予适当补助。

(五)关于保障重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重点用于居民的住院和门诊大病医疗支出,有条件的地区在重点保大病的基础上,可以逐步试行门诊医疗费用统筹。

(六)关于医疗保险管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管理,原则上参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有关规定执行,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制度和管理服务体系。强调要加强基层和基础建设,严格基金管理和监督,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和中医药服务在医疗保险中的作用。(中国网)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国医保改革"路线图":关乎经济民生总神经
北京:8家定点医院被解除医保协议(附名单)
深圳退休人员社会医保增加
我国跨地区医保不通 退休老人无奈独守空巢
北京:自持档案入医保者门诊、急诊费用不能报销
先天唇腭裂等先天性疾病纳入“一小”医保
广东6市试点全民医保每人年补50元 涵盖儿童学生
北京持绿卡人员子女可参加大病医保 待遇有保障
北京“一小”医保扩大范围 出生28天后即可参保
政策解读:医保大门向2亿非从业城镇居民开启
图片新闻:
南堡油田油气储量11.8亿吨 将带来中国第五次石油储量增长高峰
湖南凤凰县沱江大桥突然垮塌 已确定29人死亡30人失踪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