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产品近10年给美消费者节省6000多亿$ 外企出口58%以上产品 -上海外资投资回报率高出全国平均数3% 成都外资使用领跑中西部 -房地产协会建议征物业税 深圳或试点 7月北京房价达今年最高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启动 将加强气候变化法规标准建设 -沪指开盘即破5000点 加息不动摇牛市 股市运行基础更加健康 -环保总局保监会拟推行环境污染责任险制度 中石油中石化质疑 -上海最低工资调整为每月840元 专家:价格上涨3%工资应涨5% -中国GNP仅占世界5.5% 水泥消耗却占54% 森林缺乏致六生态危机 -我国廉租房扩容时间表排定 -政策影响有限 沪指逼近5000点 我国首个公司债发行方案出台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行动计划正式启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行动计划正式启动

中国气象局的移动雷达正在监测台风“圣帕”。赖广生摄

极端天气气候的增加,引发了更多的气象灾害。《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行动计划近日正式启动——

截至目前,我国第一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性文件——《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已出台两个多月。近日,中国气象局贯彻落实《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行动计划正式启动。

极端气候事件发生频率增加,今年多项气象纪录被打破

“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我国极端气候事件发生频率增加,尤其是今年,多项气象纪录被打破,气象灾害呈现种类多、范围广、强度强的特征。”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司长宋连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王守荣介绍,气候变化和气象灾害紧密关联,气象灾害本身是一种异常的气象现象,包括天气和气候两个方面的灾害。在全球变暖大背景下,气象灾害呈加剧趋势。

“比如,今年春天东北发生的大雪,雷电灾害,汛期的洪涝灾害,包括强降水和台风造成的洪涝灾害,还有干旱,都是极端事件和气象灾害的典型表现。”王守荣说。

“加强监测、提高预报水平、有效传达灾害信息,是我们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国气象局科技发展司司长郭亚曦表示。

据介绍,加强对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就是利用各种现代化手段设备对灾害进行监测。增加预报项目是气象服务发展的趋势。“我们会根据各行各业对气象工作预报更精细化的需求,提供更多的有针对性的精细化预报产品。”宋连春说,比如最近针对铁路交通安全问题提供了气象保障服务,这样的产品,以后还有更多。

气象短信预警服务已覆盖1/4手机用户,“最后一公里”预警还需强化

“在灾害预报的迅速传达上,我们做得还不够。”宋连春表示,以后将千方百计通过各种有效手段和途径,把气象灾害预报信息传达到广大社会公众手中。

据介绍,中国气象局正在建设国家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主要的信息发布手段包括:一是电视。去年已开播专门的中国气象频道。第二个是手机短信。全国共有8363万手机用户能够享受气象部门发出的天气预报和防灾预警短信服务,占手机用户总数的1/4左右。一旦发生突发性气象灾害,气象部门与有关通讯部门将把预警信号进行群发,特别是使全国64万防汛人员第一时间拿到气象资料。第三个是移动和固定电视显示屏。这种方式主要面向城市,为城市市民提供气象预警服务。比如上海已经有12000多块显示屏。

“目前我们正在努力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最后一公里’预警。因为上面提到的几种方式,仍然不能到达偏远山区、牧区。”宋连春说,中国气象局在实验利用卫星广播的技术,使气象信息能够达到传统的通讯手段达不到的地方,特别是偏远地区、农区、山区,将通过这样的方式增加气象信息的覆盖。

气候本身就是一种资源,应加强开发应用

“全球变暖对自然生态和经济系统有何影响,目前在科学上还存在不确定性。但关注生态非常重要,气候与生态有紧密关联。”王守荣表示。

“我认为气候变暖超过两度后,洪涝灾害、饥荒和其他方面生态系统的脆弱性可能就表现得非常严重。”王守荣坦承,我们现在对生态环境和气候系统、大气过程相互作用的机理,了解还不是很深。

据介绍,我国现有的气象观测手段为气象卫星和全国3000多个台站。“一方面我们需要提高气象预报水平,另一方面也将通过对气候和生态相互作用的研究,提供一些生态环境、监测、保护和建设方面的对策建议。例如,通过研究,我们可以了解什么地方,适合什么样的植被,适合什么样的生态条件等。”

“气候本身就是一种资源,不同的气候实际上决定了不同的生态系统。我们怎么把水、光、热、风能资源利用好,就是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王守荣告诉记者,国家在“十一五”期间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其中水、风、太阳能就是很好的清洁能源,生物能源跟气象也有关系。

“因此,要加强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我们希望能够出台一个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的法规性文件。”王守荣说。(刘毅)

 

中国已经历21个暖冬 气候专家很难判断气温上升势头何时下降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关注气候变化问题:塑造中美合作新亮点
中国代表在联大气候变化会议上谈中国应对措施
中国将建自己的温室气体观测网 加强研究气候变化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尚勇: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国新办就国家林业局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做工作发布会
温家宝主持会议部署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
国务院成立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领导小组 我绿色建筑不足1%
图片新闻:
特大暴雨袭击湖南 湘江支流水位猛涨 27万人转移240万人受灾
全国失地农民有4000万 且年增300多万人 易形成新贫困人口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