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94.2%受访者确认涨价使饮食质量下降 商务部拟建商品预警机制 -台风圣帕袭击浙江福建350万人受灾 -万事达报告揭示中国富裕阶层如何消费 -渝上调养老金标准 政策倾斜四类人 宁夏直补农民资金近20亿 -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将超过美国 下半年神秘新车大曝光(组图) -发改委:医改框架初形成 正完善 医改试点"脱缰" 引爆3000亿商机 -石油巨头曹妃甸争夺千万吨炼化基地 铁道部签300亿机车采购项目 -住房保障司筹建 6部委会战公屋计划 经适房为有限产权 重点廉租 -北京山东邮储开办小额贷款 面向农户和小企业主 各地小额信贷 -湖南凤凰"8·13"大桥垮塌事故已有64人遇难(图) 未出现传染病
劳动部副部长:2010年医保将覆盖城乡全体居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即将在79个城市展开试点,并将于2010年在全国全面推开。全面铺开之后,应该说在制度安排上是可以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 8月15日,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

“全民医保”来了

7月24日,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将不属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中小学阶段的学生(包括职业高中、中专、技校学生)、少年儿童和其他非从业城镇居民纳入到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体系中来。

据胡晓义介绍,这些人口数量达2.4亿多。加上之前已有的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及城乡医疗救助制度,目前已形成一个完善的医保体系。

结合到现实情况,胡晓义表示,“虽然从制度设计上已经实现了全民医保的可能性,但也不好说无一遗漏。”胡晓义说,一些人群可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特别是流动性强等原因,可能会没能参加到某一个医疗保险制度当中去。

“我就没有保险。”一位来自江苏的宋先生曾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由于经常在不同的城市变换工作,有时还会失业,他没有参加现有的任何一种社会医保,不过他购买了商业医疗保险。

由于医保具有自愿参保的性质,对于无法参加医保的人群,胡晓义表示,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会在实践、制度推进当中着力解决这类问题。

由于《意见》没有量化城镇居民医保缴费的具体额度,因而如何确定合理的缴费额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

《中国经济周刊》获悉,在已经开始尝试城镇居民医保的地区中,青海省确定的筹资标准为年人均160元;郑州年人均250元;江苏省则在每人年均不低于150元的基础上。

对此,胡晓义表示,由于各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样,城市规模不一样,医疗消费需求也不一样,因而各个城市之间不会有一个整齐划一的筹资水平和报销比例。但根据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广泛调查研究来看,就筹资水平而言,相当于本地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或者多一点这样的筹资水平大体是恰当的。

对于城镇医保所涉及到的国家财政补助问题,胡晓义说,“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将共同承担。”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去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759元。如果按照2%的水平,全国人均应当是235元/年。

“中国的经济持续快速地发展,财政收入增长幅度也比较大,完全有能力来支付制度的费用。”胡晓义进一步解释说,“政府职能的转变、公共财政职能的凸显,需要政府的资金更多地向包括社会保障在内的这样一些公共领域倾斜。”

“救命钱”要安全

在推行城镇居民医保后,如何保障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金(下称医保基金)的安全也成为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

“医保基金,应当说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政府高度关注它的安全问题。”胡晓义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除了来自监察部门、审计部门的监督之外,和以往其他医保基金相比,此次还增加了社会监督。

除了将医保基金纳入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统一管理,进行单独列账外,还将探索建立健全由政府机构、参保居民、社会团体、医药服务机构等方面代表参加的医疗保险社会监督组织,加强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管理、服务、运行的监督。

《中国经济周刊》获悉,在已经开始尝试推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青海省就已明确,实行医保基金定期审计和公示制度。具体做法是,财政部门定期检查居民医保基金使用情况,审计部门定期审计医保基金收支管理情况,经办机构定期向监督委员会报告工作,并采取召开新闻发布会、张榜公示、报纸电视公示等方式,向社会公示基金收支情况,发布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据胡晓义介绍,此次确定的79个试点城市主要任务之一也正是探索如何对医保基金的安全以及有效运用进行更有效地监督。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会在总结地方经验的基础上形成更好的机制。(记者叶静)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相关文章:
北京:30万老人将纳入大病医保 最高可报销7万元
北京市“一老一小”医保新规 参保不再受户籍地影响
79城市试点城镇居民基本医保 2010年将推广到全国
中国医保改革"路线图":关乎经济民生总神经
北京:8家定点医院被解除医保协议(附名单)
我国跨地区医保不通 退休老人无奈独守空巢
北京:自持档案入医保者门诊、急诊费用不能报销
广东6市试点全民医保每人年补50元 涵盖儿童学生
北京持绿卡人员子女可参加大病医保 待遇有保障
北京“一小”医保扩大范围 出生28天后即可参保
图片新闻: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湖北向发达国家售温室气体减排量 1年可赚3.1亿元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