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北京持绿卡人员子女可参加大病医保 待遇有保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昨天,市劳动保障局下发通知,扩大本市“一老一小”医保的参保范围。今后,在外埠退休符合无医保条件的回京老人和持《北京市工作居住证》者的学龄前子女,均可参加本市的大病医疗保险。

学龄前“绿卡”子女纳入医保

此前本市规定,持《北京市工作居住证》者的子女,只要符合享受免收借读费条件的非本市城镇户籍的学生,即可自愿选择参加学生儿童大病医疗保险,此次将参保的范围扩大至学龄前。持《北京市工作居住证》者的子女(包括学龄前儿童和婴幼儿),均可参加本市的学生儿童大病医疗保险。只要孩子出生28天后,持“绿卡”者无需再等到孩子上学,即可去为孩子参保。

外埠退休无保京籍老人可参保

此次本市“一老一小”医保政策继续向困难群体倾斜,对在外埠办理退休手续,不享受当地城镇职工医保待遇,回京且取得本市非农业户籍的人员,只要持单位开具的无医疗保险证明,或当地县级以上劳动保障部门开具的无医疗保险证明,即可在其户籍所在地街道社保所办理参保手续。这一举措极大地解决了部分在当地无医疗保障的老知青回京的后顾之忧。

“一老一小”参保时间放宽

对于“一老一小”的参保时间,此次也予以放宽。过去本市规定,年龄在16周岁以下非在校少年儿童和散居婴幼儿,应于每年6月1日至8月31日由家长到户籍所在地社保所办理参保。这次则规定,当年符合参保条件的婴幼儿,出生28天后且取得本市非农业户籍的,即可在90日内由家长到户籍所在地社保所办理参保。也就是说,您的宝宝满月后办好户口即可去参保,自缴费的次月起,孩子即可以享受医保待遇了。

此外,过去本市规定,参保老人应于每年9月1日至11月30日到户籍所在地社保所参保。此次则变为,年满60周岁的男性居民和年满50周岁的女性居民只要达到相关参保条件,就可在90日内到户籍所在地社保所参保,而不必非等到当年9月。自缴费的次月起,您即可以享受相关医保待遇了。

成教学生不纳入学生医保

根据规定,不享受公费医疗的普通高校的学生可以参加本市学生医保。昨天,市劳动保障局还明确表示,上述规定中的“普通高校”是指按国家规定的设置标准和审批程序批准的,通过高考招收高中毕业生为主要培养对象,实施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大学、独立设置的学院和高等专科学校、高等职业学校及其他机构(独立学院和分校、大专班),成人教育以及函授、进修、网络、业余、广播电视等学校的学生不包括在内。(记者 赵鹏)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一老一小大病医保办法今公布 老人缴300儿童缴50
政策解读:医保大门向2亿非从业城镇居民开启
2010年基本医保将覆盖全国城镇非从业居民
西安成都等79个城市将试点城镇居民基本医保
武汉医保中心滞留保费 大额医保赔付成水中月
北京规定:学生医保六种情况医保基金不予支付
城镇居民基本医保试点将启动 京学生儿童将享受 限额17万元
北京学生和儿童将享受医保待遇 最高限额17万元
医改课题组:建立政府埋单的全民医保制度 应定位于常见多发病
医改课题组负责人:建立政府埋单的全民医保制度
全国城镇居民医保试点将启动 实现"无缝隙"覆盖
报销一次要等5个月 城镇职工医保报销能否加快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