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政策解读:医保大门向2亿非从业城镇居民开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23日至24日,我国部署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国务院确定的2007年首批79个试点城市将于9月底前出台实施方案——

     任士可 绘

  医保主体——

    非从业城镇居民都可自愿参加

    即将试点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究竟哪些人能够参加?

    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介绍,凡是不属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中小学阶段的学生(包括职业高中、中专、技校学生)、少年儿童和其他非从业城镇居民,都可自愿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将惠及2亿多城镇非从业居民。1998年,国务院决定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2002年开始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2003年又着手建立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数已超过1.6亿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人群已超过7亿人,没有医疗保险制度安排的只剩下城镇非从业居民。这些人群主要依靠家庭提供医疗费用,一旦得了大病,往往难以承受。此次开展城镇居民医保试点,将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大病医疗费用问题。

    与此同时,国家鼓励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的城镇居民,以多种方式就业并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医保重点——

    住院和门诊大病医疗支出

    参加了城镇居民医保,哪些医疗费用能“报销”?和城镇职工医保不同,居民医保基金重点用于参保居民的住院和门诊大病医疗支出。之所以这样规定,是考虑到目前导致部分城镇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是住院和门诊大病风险,应当首先通过社会医疗保险制度的统筹调剂功能来化解这种风险。同时,国家也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逐步试行门诊医疗费用统筹,探索统筹解决城镇居民门诊费用问题。

    试点地区将按“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节余”的原则来使用居民医保基金,制定具体的起付标准、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对于特别困难的城镇非从业居民,各地将探索适合其经济承受能力的医疗服务和费用支付办法,减轻他们的医疗费用负担。

  缴费方式——

    家庭缴费为主,政府年人均至少补助40元

    居民医保针对的都是非从业居民,包括大量老人孩子,他们该如何缴费?据介绍,总的原则是家庭缴费为主,政府给予适当补助。

    参保居民按规定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享受相应待遇,有条件的用人单位可以对职工家属参保缴费给予补助。国家对这些缴费和补助资金制定税收鼓励政策。

    考虑到不同人群在疾病风险、医疗支出方面存在较大差异,试点城市制定筹资标准时将把成年人和未成年人分开确定。

    对试点城市的参保居民,政府每年按不低于人均40元给予补助,其中,中央财政从2007年起每年通过专项转移支付,对中西部地区按人均20元给予补助。在此基础上,对属于低保对象的或重度残疾的学生和儿童参保所需的家庭缴费,政府原则上每年再按不低于人均10元给予补助,其中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按人均5元给予补助;对其他低保对象、丧失劳动能力的重度残疾人、低收入家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等困难参保居民所需家庭缴费部分,政府每年再按不低于人均60元给予补助,其中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按人均30元给予补助。中央政府对东部地区试点城市参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补助办法给予适当补助。

    财政补助资金要纳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

    试点目标——

    力争2010年全面推开

    按照规划,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今年在有条件的省选择2至3个城市启动试点,2008年扩大试点,争取2009年试点城市达到80%以上,2010年在全国全面推开,逐步覆盖全体城镇非从业居民。联席会议办公室年底前要组织一次调研和检查指导,全面掌握各试点地区和城市的情况,明年1月份提出2007年试点的评估报告和2008年扩大试点的计划。

    试点采取低水平起步的原则,即在试点起步阶段,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现实国情出发,根据各方承受能力确定筹资水平和保障标准,重点保障住院和门诊大病。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将逐步提高保障水平,扩大制度的受益面,努力实现广覆盖。(白天亮)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2010年基本医保将覆盖全国城镇非从业居民
西安成都等79个城市将试点城镇居民基本医保
武汉医保中心滞留保费 大额医保赔付成水中月
北京规定:学生医保六种情况医保基金不予支付
城镇居民基本医保试点将启动 京学生儿童将享受 限额17万元
北京学生和儿童将享受医保待遇 最高限额17万元
医改课题组:建立政府埋单的全民医保制度 应定位于常见多发病
全国城镇居民医保试点将启动 2010年推广 医药工业产值5345亿
报销一次要等5个月 城镇职工医保报销能否加快
深圳率先探索“全民医保” 少儿医保与户籍无关
北京"一老一小"医保费确定 参保者可异地就医 老人缴300儿童50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