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报销一次要等5个月 城镇职工医保报销能否加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什么医保报销历时如此之久?为什么规定的“30个工作日”到实际中却变成五个月?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速度慢”的主要原因是医保机构的审核过于复杂。

当1000多块钱的医疗保险报销费拿到手的时候,万华心里高兴的同时也带着一丝苦涩。高兴的是去年的看病钱总算是报销了;然而,从去年12月底送交医疗单据申请医保报销,到今年5月11日拿到报销款,万华等了足足五个多月。时间如此之久是他根本没有想到的。“一份医保报销单,五个多月后才能拿到报销款,为什么要等这么久?”万华着实弄不明白。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医保)报销的速度太慢了。”记者近日听到不少这样的怨言。然而,据记者了解,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四单位于2001年4月1日联合颁发的《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费用结算暂行办法》第十八条规定,市和区、县医疗保险事务经办机构收到报销申请后,在15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核。对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通知市和区、县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机构予以支付。特殊情况需进一步调查的可暂缓支付,但最长不得超过30个工作日。而万华五个多月的医保报销时间,早已超过了“30个工作日”。

为什么医保报销历时如此之久?为什么规定的“30个工作日”到实际中却变成五个月?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速度慢”的主要原因是医保机构的审核过于复杂。

在我国,除了少部分地区外,大部分地区的医保部门都存在超长期报销医疗费用的现象。对此,医保部门的理由主要是“两多”,即参保人员数量太多、需要审核的材料太多。

北京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审查医保单据的过程非常复杂。一般而言,工作人员要对每一位患者的医疗身份真实性、病情、处方用药情况等内容一一与医院核实。一旦数据有问题,工作人员还要找医院和患者了解更详细的情况。

与此同时,为防止、减少小病大治、一人参保全家看病等现象的出现,医保部门审查的手续非常严格。为规避参保人员的道德风险,医保部门需要逐个核实患者的每一笔费用支出,这就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再加上办理医保报销的人员数量庞大,因此超期给付报销费成为常见现象。“开始一些参保人员还催促我们去社保局看一下,后来大伙知道情况都不催了,耐心地等待我们的电话通知。”万华单位的财务人员告诉记者。

那么,医保的报销速度能否加快?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系教授庹国柱认为:“在现有的体系下,报销的速度不可能有太大改变。”庹国柱说,我国医保报销体系的出发点是,政府为规避参保人员的道德风险、守护医保基金,采取了逐一细审的“慢节奏、高质量”的报销方式。因此,提高报销效率的唯一途径是改变现有的医保报销体系。此外,“如果医保能覆盖到所有的人群,一人参保、全家看病等现象自然就会消失,也不用医保部门千方百计确定参保人员情况了。”庹国柱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教授王国军认为,除基本医疗保险外,像大病保险、手术保险等等不该再由政府来做,应转给商业保险公司。政府部门不可能各方面都是内行,“抓好自己的本职,效率肯定会提高。”

而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的建议更具有现实可操作性。他说,医保报销速度慢的问题一时解决不了,但是“对于贫困家庭,医保基金应采取预付方式及时支付,解决因病致贫的问题。” (记者 曾亮亮 方烨 实习生 潘攀)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深圳率先探索“全民医保” 少儿医保与户籍无关
一老一小大病医保办法今公布 老人缴300儿童缴50
北京“一老一小”医保费确定 参保者可异地就医
南京:参加城镇居民医保居民首诊需到社区医院
深圳少儿医保最高报销20万 9月1日开始施行
深圳医保调整:劳务工医保提高低保户获补助
深圳有望在全国率先实现“全民医保”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