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北京“一小”医保扩大范围 出生28天后即可参保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老一小”医保再次扩大参保范围,记者今天上午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持《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人员的子女,符合参保条件的,均可自愿选择参加大病医疗保险。

“一小”医保扩大范围

今天上午,“一老一小”医保宣传工作走进芍药居开展社区医保大课堂活动。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保处和社保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到社区为居民解答参保问题。不少居民现场办理了参保手续。

记者从咨询中获悉,在“六类免借读费学生可参保”的基础上,市劳动保障局进一步调整政策,扩大“一小”参保范围,规定持《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人员的子女,符合参保条件的,均可自愿选择参加大病医疗保险。也就是说,只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无需等到孩子上学,只要孩子出生28天后,就可以为孩子办理参保手续。

孩子出生28天后即可参保

为方便家长为孩子参保,“学生儿童大病医疗保险”对参保时间进行了补充规定。原来规定每年6、7、8三个月办理学生儿童参保手续,现在对当年出生的婴幼儿出台更加人性化的规定:当年符合参保条件的婴幼儿,符合两个条件,即“出生28天后”,且“取得本市非农业户口”,就可以在90天内由家长持户口簿到所在地街道社保所办理学生儿童大病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手续,按缴费标准一次性缴纳当年的医疗保险费用。自参保缴费的次月起,孩子就可以享受学生儿童大病医疗保险待遇,享受待遇的时间至当学年的8月31日。

“高校学生”不包括非学历教育

据统计,目前全市应参保的学生儿童共有146.7万人(不包括已享受公费医疗的大学生50.8万人)。其中:大中小学校学生115.2万人;儿童31.5万人。根据规定,不享受公费医疗的普通高校的学生可以参加学生医保,市劳动保障局医保处负责人明确了对“高校学生”的定义:文件中的“普通高等院校”,是指按国家规定的设置标准和审批程序批准的,通过全国普通高等教育统一招生考试,招收高中毕业生为主要培养对象,实施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大学、独立设置的学院和高等专科学校、高等职业学校及其他机构(独立学院和分校、大专班)。

普通高等院校不包括成人教育以及函授、进修、网络、业余、广播电视等学校的学生。

外埠回京老人无保障可参保

“一老一小”医保政策向困难群体倾斜。将城市低保人员、“五七”退养人员、街道老积极分子等困难群体纳入到保障范围,并免交大病医疗保险费,由财政给予补助。对在外省市办理退休,户籍迁回北京,但在当地没有医疗保障的人员,如:部分在当地无医疗保障的老知青,允许参加城镇居民大病医疗保险,解除他们多年来的后顾之忧。

在外埠办理退休手续不享受当地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待遇,且回京取得本市非农业户籍的人员,需持单位开具的无医疗保险证明,或当地县级以上劳动保障部门开具的无医疗保险证明,在其户籍所在地街道社保所办理参保缴费手续。(李莉)

来源: 北京晚报

相关文章:
政策解读:医保大门向2亿非从业城镇居民开启
2010年基本医保将覆盖全国城镇非从业居民
西安成都等79个城市将试点城镇居民基本医保
79个城市将试点城镇居民基本医保
武汉医保中心滞留保费 大额医保赔付成水中月
北京学生和儿童将享受医保待遇 最高限额17万元
医改课题组:建立政府埋单的全民医保制度 应定位于常见多发病
医改课题组负责人:建立政府埋单的全民医保制度
全国城镇居民医保试点将启动 实现"无缝隙"覆盖
报销一次要等5个月 城镇职工医保报销能否加快
"全民医保"深圳试水 少儿医保与户籍无关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