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全民医保"深圳试水 少儿医保与户籍无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深圳在全国率先探索实现各层次医保全民覆盖

作为一对双胞胎的母亲,在深圳务工的王女士这些天心情格外好……她正期待着孩子新学年的到来。“新学年一开始,孩子就可以买医疗保险了……家长少了不少后顾之忧。” 

6月21日,江西丰城市南门社区居民熊香英(前)高兴地在社区劳动保障服务站办理了《丰城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证》。截至6月中旬,江西全省11个设区市、99个县(市、区)启动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93万名从未享受医疗保障的城镇居民圆了“医保梦”。新华社记者 宋振平 摄

6月14日,深圳市政府第六十四次常务会议通过了《深圳市少年儿童住院及大病门诊医疗保险试行办法(草案)》。《办法》规定,深圳市少儿医保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150元,财政和少儿家庭各付50%,年度最高支付限额达20万元。同时,低保家庭、特困家庭的少儿医疗保险费由民政部门缴交。

9月1日起,深圳将开始实施少儿医保制度,“全民医保”这张网的最后一块儿“漏洞”被补上。

至此,深圳的成年人、劳务工、少年儿童等各层次人群的医疗均“有‘保’可依”。该制度的出台被视为“全民医保”到来的标志。

少儿医保与户籍无关

低保、特困家庭保险费由民政部门负担

多年来,王女士每年都得花好几千元为两个孩子买商业医疗保险。从今年起,她不用继续为此支付高额保险费了。

作为“民生十件事”之一,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向全体市民郑重承诺,深圳今年要建立少儿医保制度,且参保人数年内要达到30万以上。

少儿医疗保险基金设定的支付范围包括住院和大病门诊发生的基本医疗费用,但不包括一般门诊费用和超基本医疗的费用。

据介绍,凡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中小学托幼机构在册学生(包括深圳户籍和非深圳户籍学生)以及未入学入园或在市外定居的未满18周岁的深圳户籍少年儿童,均应参加少儿医疗保险。为防止挂名参保,非本市户籍的少年儿童,其父母任一方参加本市社会保险一年以上的可参保。预计全市参保人数约70万。

深圳少儿医保的基本医疗费平均支付率达80%,据了解,国内其他城市少儿医保的实际报销比率在35%—65%之间,深圳的待遇水平明显高于各地。据有关部门统计,以参保儿童70万测算,财政一年将补贴5000多万元。

此外,为避免出现轻病住院的情况,少儿医疗保险设立住院起付标准,根据定点医疗单位的等级不同,起付线标准分别为300—600元。

即将兑现“全民医保”

力争年内把750万人纳入医保体系范围

深圳少儿医保的确立实施,被深圳各界称为深圳迈入“全民医保”的标志。

6月初,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召开了《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论证会,社保局长管林根在会上表示:“深圳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结余较多,应当适当提高参保人医疗保险待遇,使基金有效使用。”截至2006年7月,深圳市医保基金累计结余77.08亿元。

“深圳将探索‘多层次、广覆盖、待遇好’的‘全民医保’深圳模式,在全国率先实现各层次医保的全覆盖,年内力争把750万人纳入医保体系范围。”他说。

迄今为止,深圳沿用的是2003年制定的《深圳市城镇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办法》。预计将在3个月内正式出台的《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不仅将劳务工医疗保险、少儿医疗保险纳进来,还取消了之前“参保人如断交医保1个月,下月即停止享受医保待遇”的限制,并大幅提高了劳务工医保标准。

目前,深圳已实施包括综合医疗保险、住院医疗保险、劳务工医疗保险、生育医疗保险和地方补充医疗保险等多种医保模式。“少儿医保制度的出台使深圳市形成了具有深圳特色的全民医疗保险体系。”市劳动社保局有关负责人认为。

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深圳医疗保险参保总人数达621万余人,定点医疗机构859家。

多年来,深圳就医保改革进行了一系列探索。1992年,深圳率先实行统一的职工医疗保险制度;1996年5月,深圳开始实施社会共济与个人账户结合的职工医保制度;2006年6月,深圳推出全国首个劳务工医疗保险办法,解决了劳务工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范本还是特例

考虑到深圳独特的人口结构和经济基础,深圳模式能否复制尚需拭目以待

“不知道我们的孩子什么时候也能参保?”王女士的妹妹在另外一个城市打工,听说深圳的少儿医保措施,她羡慕地说。

“孩子的医保解决了,全家都觉得塌实。”初为人母的她表示,由于经济条件欠佳,孩子的医疗问题一直是她的心病。专家认为,各种“身份”的人都能找到对应的医保品种,将会增强生活的安全感。

不过,对于深圳的“全民医保”,也有公众质疑:“如果无法解决医疗利益链等深层次问题,就算全民都有医保,医保会否在实际操作中成为一纸空文?”

“深圳实行全民医保对深圳市民来说,既是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好事。”深圳市卫生局局长江捍平还表示:要实行全民医保,首先标准要科学合理;其次要让医院通过服务去实现其合理性;最后应建立除社保机构和医院外的第三方机构对资金进行监管。

有关专家就此指出,深圳所形成全民医保的局面,不仅为全国医保改革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也将有效破解因病致贫的社会问题。

但“示范作用”并不能被所有专家认同。著名区域人口及社会保障研究专家、广东省社科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所长郑梓桢认为,深圳模式由于其独特的人口结构和经济基础很难被国内其他城市所复制。还有专家表示,在发达国家,政府更多推动养老保险,而医疗保险多由商业保险承当。深圳的做法尚需“以观后效”。(胡谋 王倩)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深圳率先探索“全民医保” 少儿医保与户籍无关
北京"一老一小"医保费确定 参保者可异地就医 老人缴300儿童50
一老一小大病医保办法今公布 老人缴300儿童缴50
北京“一老一小”医保费确定 参保者可异地就医
南京:参加城镇居民医保居民首诊需到社区医院
两部委:"乙肝"携带者就业不应受歧视 深圳少儿医保最高报销20万
深圳少儿医保最高报销20万 9月1日开始施行
深圳有望率先实现"全民医保" 劳务工医保提高低保户获补助
深圳医保调整:劳务工医保提高低保户获补助
深圳有望在全国率先实现“全民医保”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