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部委出台五措施力推新能源车 产业规划8月底上报 受益股一览 -住建部调研称房租涨幅不大 中介炒作推高是主因 租房70年抵买房 -国家药监局对全国麦当劳麦乐鸡进行监测 北京未发现添加剂超标 -国家对西部继续高投入 重点抓六大工作 10年后经济实力上大台阶 -高考加分利益链背后存腐败空间 武术加分何时休 分数线全部出炉 -支持行业兼并重组政策已上报 涉十大产业 跨区域重组央企唱主角 -各地调高温津贴标准 高温工作中暑算工伤 -中国将采用西屋电气技术建10座核反应堆 太空垃圾威力大于子弹 -首幅宇宙全景绘出 世界首部插图圣经发现 全球首个5D剧院推出 -内地将跻身全球最大IPO市场 ".中国"域名国际申请获批 8月启用
首页>>银行
中行配股有望年内完成 预计未来三年资本无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7 日 
关键词: 中行 资本充足率 配股价格 此次 H股 管理层 每股净资产 房价下降 2010年 2009年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行将争取在年底前实施其不超过600亿元的A+H股配股融资计划。在前日就此次配股计划召开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中行管理层透露了以上消息,并称此次融资后,中行年末资本充足率将达到12%以上,未来三年将不再融资。

上周五,中行出人意料地公布了其不超过600亿的配股融资计划,市场哗然。不过,中行称,因汇金公司将参与此次配股,实际上这一融资计划对市场影响有限,其中,A股市场仅需承担人民币15亿元,H股市场需承担人民币185亿元。

前晚汇金也对外公布,将按其持股比例以现金全额认购中行此次配股。截至1季末,汇金持有中行股份比例为67.53%,以此计算,汇金将需要出资405亿左右参与中行此次配股计划。

中行不超过600亿的A+H股配股融资计划还需要在8月20号召开的股东大会上予以投票表决,通过后,还需要得到银监会、证监会的批准,预计耗时两个月左右。这意味着,如无意外,此次配股融资计划应该将在11-12月予以实施。

对于此次融资额度比市场预期高的问题,中行管理层回应称,按照12%的资本充足率目标测算,中国银行未来三年考虑发展的资本缺口在1000亿元左右,也因此,此次配股融资的金额在600亿元左右,虽然比第一次的融资数额虽大,但面向小股东的融资量很少,大概A股人民币15亿元,H股人民币185亿元。

此前,中行一直计划在A股发400亿可转债之后,将赴H股融资,且市场预计H股融资规模将达400亿左右,而此次公布的A+H股配股融资规模则远高于此。

据中行预计,完成配股后,再加上前期的400亿元可转债,2010年年底资本充足率将在12%以上,考虑发展和利润积累,预计未来三年的资本充足率都将维持在12%左右。按照中行的资本管理规划,本次融资完成之后,未来三年都不会再向市场进行融资。

中行管理层还就配股的定价下限作出了解释。根据原则,配股价格不低于发行前最近一期经境内审计师根据中国会计准则审计确定的每股净资产值,中行称,这其中的“每股净资产”应该是按照2009年的每股净资产2.03元计算,而非2010年6月底的数据。

另据中行管理层称,今年一季度该行净息差与去年全年持平,环比下降4个基本点,预计二季度会维持一季度的水平,或略有上升,三四季度应该也会维持这个趋势。中行称,目前人民币净息差提高的趋势比外币明显,但是2010年全年整体可能只是在一季度的水平上稳定并且略有上升,具体上升的幅度还取决于市场的情况。

中行管理层对该行资产质量也表示了比较有信心。据该行管理层称,2009年年底,该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是4243亿元,该行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检查6 月底已经基本完成,截至今年中期,该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不良贷款余额会有所降低,其不良率不会有太多提高,去年年底的不良率是0.05%,今年按照比较严格的标准计算,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不良率也只有1%左右。与此同时,该行对房地产贷款的压力测试显示,在重度情况下,即利率上升108 基点,房价下降30%,房地产不良率上升幅度在1.2%以内。记者 周鹏峰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汇金或出资千亿参与三大行再融资
中行解读600亿元A+H配股方案:不会与农行撞车
中东主权基金认购农行28亿美元 成迄今最大投资
农行IPO仅是短效“催化剂”银行股短期有望趋稳
中行预计二季度CPI3.7% 短期加息可能性小
上市银行首批季报出炉 高管薪酬时隔一月增加六成
汇金承诺认购中行配股股票 中行融资料不超600亿
图片新闻:
荷兰争议进球3:2险胜乌拉圭 32年后再进决赛[图]
评世界杯10大性感美男:古尔库夫领衔无C罗卡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