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七措施促进西部大开发 今后十年是关键期 统计局详解房价统计 -央行重启三年期央票 收紧流动性 中国放松进口外汇支付管制 -粤港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八大突破 九大合作领域 3年后跨境一卡通 -胡锦涛将在核峰会发表讲话 宣示中国核安全理念 并会晤奥巴马 -峨眉采石场垮塌乱石吞噬14人 清理预计需5天 承包人接受调查 -25申根国统一签证政策 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从全国挑8件国宝展览 -三大运营商收紧3G上网卡流量 首批中国车主获丰田补偿 人均300 -官媒密集"炮轰"楼市 任志强:高房价是动力 盘点一年调控政策 -最高院明确轻微非法集资可不定罪 粤港将共建联合防贪反贪体系 -中国经济未现过热 全年或将"前高后低" 不会出现"二次衰退"
首页>>银行
外资银行抢房贷市场 买账的开发商和客户不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8 日 
关键词: 外资银行 房贷 开发商 利率 客户关系 中资银行 银行信贷 首付 花旗 楼盘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银行信贷持续紧缩,大部分中资银行都将首套房贷的政策从之前的首付2成利率7折调整为首付3成利率8.5折,而二套房利率更是上调到基准利率的1.1倍。在中资银行收紧房贷业务之时,却有不少外资银行对首套房继续执行2成首付、利率7折的优惠。

然而,虽说外资银行首套房贷看起来更优惠,但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外资银行依旧门庭冷落。

3家外资银行均可提供7折利率

目前在浙江开设有分支机构的外资银行有汇丰、花旗、恒生、东亚、渣打等。记者了解到,汇丰、花旗都可以提供首套2成7折的利率优惠,而恒生最多可以提供首付3成7折的利率优惠。

什么人才可以享受这一优惠?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分别向3家银行进行咨询,发现外资银行2成7折的取得门槛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高。

一是贷款收入比。中资银行的贷款收入比一般为50%,而外资银行一般要求低于50%。如汇丰银行要求购房者的贷款收入比必须在35%以内。恒生银行要求低于45%,花旗银行最宽松,要求贷款收入比低于50%。但区别于中资银行,这里的贷款不仅仅指房贷,还包括车贷、保险等各类贷款。

二是人群限定。汇丰银行要求申请人最好具有6个月以上汇丰的客户关系。花旗银行要求申请人最好是医生、老师、公务员等具有稳定收入的人群。

但这些实际上也只是说说而已。记者致电汇丰银行房贷部,表示要购买一套120万元左右的小房子,首付70万,贷款50万,询问能申请到几折利率。一位工作人员当即对记者高达近六成的首付能力表示惊讶,也没询问记者的职业和收入,就表示审批7折利率没有问题,并热情地要记者提供电话以便进一步联系。

姿态虽低,但合作楼盘并不多

据汇丰银行房贷部工作人员介绍,与该银行存在房贷合作关系的楼盘有五家,分别是昆仑公馆、公元沐桥、金都高尔夫、世茂滨江花园、凯德龙湾。

但记者向名单中的部分楼盘核实后,却发现尚无一家楼盘与该银行建立正式合作关系。市中心的高端楼盘昆仑公馆确实与汇丰接洽过,但目前还没有建立合作关系。据该楼盘营销总监蒋纯莉介绍,确实和汇丰接洽过,但没有正式合作。昆仑公馆都是非普通住宅,虽然首次置业客户约有二三成,在首套房贷方面汇丰银行可以提供首付3成,7.1折的贷款利率,但审批手续比较严格,像贷款收入比,一般中资银行只要求提供单位出具的收入证明,有不少是造假的,但外资银行要求除提供收入证明外,还要提供银行的流水明细及借款人的个人资产证明。

凯德龙湾下半年开盘,据凯德置地杭州公司李瑛介绍,汇丰银行是曾和该项目洽谈过,但该项目目前开盘还早,根本没到确定按揭银行的阶段。

世茂滨江花园企划副经理罗铉也表示,汇丰和世茂上海总部是有合作,但杭州项目尚未涉及。

外资银行,抢占市场份额有点难

杭州中介华邦房产自2008年开始就一直与花旗银行开展房贷方面的合作。据华邦房产客服总监郑红君介绍,其实花旗早在2008年开始就推出二成首付七折利率的优惠,但华邦代理的二手房交易宗数中通过花旗办理按揭的不到一成。而且至今,这一比例都没有扩大。

“中国籍客户之所以不愿选择外资银行,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外资银行网点少。像花旗在杭州只有一家网点,和其他中资银行没有开展同城通汇业务,借款人还款很不方便。二是外资银行贷款额度小,担心放不出款来。三是外资银行审批比较严格,要求提供的材料多,而能详实提供各项证明的人不多。”郑红君说,因此3年来,主要是外籍客户选择花旗银行。

而开发商不愿意接受外资银行的原因还有一点,那就是外资银行虽然在首套房贷上相比中资银行存在优势,而在二套房贷上,外资银行和中资银行一样执行最低基准利率上浮一个百分点的规定。“在优势不是非常明显的情况下,开发商自然首选有开发贷款业务的中资银行办理按揭,而在开发贷款上,开发商和外资银行合作的并不多。”昆仑集团财务总监吕巧珍说。 本报记者 张卉卉 本报实习生 姚一哲

来源: 钱江晚报

相关文章:
中国近九成中产人士“过劳” 房贷压力最大
多家银行调整房贷政策 7折利率房贷北京仅余2家
16银行房贷调查:工行等大行均收紧7折优惠利率
央行拟进一步收紧房贷:银行统一执行二套房四成首付
网友议武汉幸福标准 多称无房贷月入3000算滋润
房贷返点引发恶性竞争 银行业务过分依赖中介
不同银行贷百万元房贷 20年利息相差23万
7家银行取消房贷利率七折优惠 普遍调85折
图片新闻:
股指期货启动仪式今举行 A股将告别单边市时代(六大误区)
各地楼市现状:上海混乱 北京二手房火爆 杭州疑托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