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大范围雨雪可能持续到13日 京第二轮降雪 陕晋冀豫鲁等地有暴雪 -10月份经济数据出炉 CPI同比下降0.5% PPI降5.8% 主要数据一览 -近期水电气价格"涨"声一片 涉及面广 民营外资加油站降价促销 -住建部:住房优惠政策大多无截止日期 一线城市供地计划无法完成 -发改委首度表态国内航线将复征燃油费 预计方案仍为20元-40元 -中国愿合作打击海盗 必要时为港货船护航 期待奥巴马访华 实录 -空军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盘点经典"战例" 女飞行员不逊男性 -中国海岛保护法或年底出台 国家海岛政策将推出 将规范海岛姓名 -受倒闭影响的中国留澳学生得到妥善安置 教育部称乱收费已解决 -私企入统计 官员否认平均工资"被增长" 改革央企薪酬制度防陷阱
首页>>外汇
学者预测:十年后人民币有望成为国际第三大货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日电 在可预见的将来,美元仍将是占主导地位的国际流通和储备货币。但在二0二0年之后,人民币可能继美元、欧元之后,成为国际第三大货币。这是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助理研究员巴里·艾肯格林在十日的“二00九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表示的。

作为占主导地位的国际流通和储备货币,“美元的衰落”引起世界广泛关注和争议。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助理研究员巴里·艾肯格林在论坛上做了题为《美元之死?》的演讲。他说,目前美元的价值已经下降了百分之十五,虽然美元衰落、缩水、贬值了,但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元仍将是最主要的国际货币,别无替代者。美元不会消失,更不会被欧元、日元所取代,因为欧洲和日本各自都同样面临严重的经济问题。

艾肯格林分析认为,世界正在缓慢而且是非常稳健地迈向多种国际货币储备体系,欧洲整体经济规模与美国相当,欧洲的金融市场虽然没有美国流动性强,但是,欧元与美元可以相提并论,欧元应该可以在短期内取得与美元类似的地位,但是要使中国的人民币成为在这个领域中的第三大储备货币,需要更长的时间。

“中国的人民币变成国际货币至少还需要十年的时间。”他说,二0二0年是中国政府一系列目标实现之年。中国要把上海和北京等城市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更多金融工具和产品,以及人民币的可兑换,中方也要作出一系列的政策调整。人民币有可能在二0二0年之后,继美元、欧元之后,成为国际第三大货币。

“人民币在国际化方面的作用不能低估。”艾肯格林说,人民币转化成国际货币,中国可以在十年的时间内做成,也就是美国在一九一四年到一九二四年期间所做到的。美国金融史的经验表明,这一目标可以实现,有的时候实现得更快。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奥巴马访华前夕中美贸易战升级 压人民币升值 对美双反意在警示
分析:奥巴马用贸易战捞筹码压人民币升值
四大银行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约1360亿元 中行居首
专家:西方“要求人民币升值”有三大错误
克鲁格曼<纽约时报>撰文 指责人民币汇率
四季度外汇资金流入或小涨 热钱仍在赌人民币升值
日企将补偿二战中国劳工千万人民币书面道歉
图片新闻:
环保投入成"无底洞" 近千亿投资治不好"三河三湖"
天津撤塘沽汉沽大港区设滨海新区 改革分五阶段推进(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