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美军方达成七项共识 将举行海空联合搜救演习 国防部答问 -牢头狱霸打死人/看守虐囚由国家赔偿 城乡事故赔偿有望同命同价 -公安部公布60名被拐儿童信息(组图/电话) 已解救被拐儿童2008人 -澳加鼓励中国参与矿产投资 铁矿石谈判将至 "中国模式"命运难料 -福建等6省台办将行使赴台审批权 放宽大陆媒体在台驻点采访限制 -今冬女兵征集评分标准发布 八一飞行表演队歼10机垂尾涂饰国旗 -房价高企市场重现观望 报告:未来2-3年房地产市场或阶段性调整 -国内成品油再迎两个调价窗口 中石化炼油业务10月再次出现亏损 -人保部研究将同工同酬写入法规 私企纳入工资统计 七成网友支持 -呼市越狱犯逃跑经过披露 百余遭上海钓鱼执法车主要求退回罚款
首页>>外汇
克鲁格曼<纽约时报>撰文 指责人民币汇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青年报报道 “保罗·克鲁格曼终于对人民币汇率开火了。”这是一个网友在读完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最新一篇专栏文章后的感慨。日前,克鲁格曼在《纽约时报》发表评论,毫不客气地指责中国的货币政策,题目就叫“The Chinese Disconnect ”,似乎可翻译成“中国人的不合作”,或“中国人的脱节”。

指责中国放任货币贬值

克鲁格曼写道:“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最近谈到亚洲、国际收支不均衡以及金融危机时,并没有特别批评中国过分的货币政策。不过,他没有必要点名,大家都知道其潜台词。中国恶劣的行为正在对世界其他地区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

克鲁格曼承认,中国目前的汇率政策并不一定就是错误的,特别是对一个金融系统非常容易因流入热钱失去稳定的发展中国家而言。而且这一体制在上世纪90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时对中国起了很好的作用。

不过他指出,包括自己在内的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疯狂购买资产对住房泡沫的形成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从而为全球金融危机搭建了舞台。现在在美元贬值的情况下中国仍坚持保持人民币与美元汇率固定不变,可能将造成更大的危害。

“正当世界经济由于整个需要不足依然处于深深的不景气时,这种做法尤其恶劣。实施这种贬值货币政策,中国正在将本来就不足的需求从其他国家虹吸般夺走,这种做法对几乎所有地方都造成伤害。顺便要说的是,最大的受害者可能就是其他国家的工人。”

克鲁格曼甚至直接敦促美国政府:“有关中国货币,必须采取措施应对。”

人民币汇率一向是外国施压工具

事实上,克鲁格曼的观点在美国不算新鲜,很多贸易保护主义者一直就人民币问题苛责中国。在本次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的相当长时间内,人民币汇率一直被欧美发达国家政府作为向中国政府施压的重要工具,中国与这些国家历次关于贸易问题的双边会谈,都会涉及到汇率问题。

自2005年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累计升值超过20%。国内专家普遍认为,金融危机发生之后,汇率基本稳定对于中国经济的意义更为重要,中国政府有充分的理由保持汇率稳定。

人民币升值时机不成熟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日前表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明年年中之前都不会有明显的升值。

王庆认为,目前人民币升值时机不成熟。首先是中国的出口很弱,人民币汇率贸然升值无疑会恶化出口形势;其次是目前国内还处于通缩状态,通胀压力不大,不需要汇率发挥抑制通胀的作用。此外,渐进式的升值对于缩小贸易顺差效果有限,相反还会引起热钱的大规模流入,加剧国内的流动性过剩。国际政治博弈是决定人民币是否升值的重要因素,中国需要在保持经济增长和缓解国际压力之间做好平衡。王庆预测,人民币汇率有可能在明年下半年出现升值,只有政治压力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中国才有可能选择动汇率缓解压力,同时减轻贸易保护主义的伤害。(程婕)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商务部回应人民币汇率问题 坚持汇制改革原则
分析称美或将我列入汇率操纵国 发达国家注意力投向人民币汇率
发达国家注意力投向人民币汇率 升值压力卷土重来
截至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已超2.1万亿美元 人民币汇率暂别6.83关口
人民币汇率暂别6.83关口 美元走势搅动世界经济
四年之后 人民币汇率逐步向均衡水平靠拢 结束单边升值
半年表现乏善可陈 人民币汇率紧盯美元或成常态
汇改四年 人民币汇率逐步向均衡靠拢 对美元升值两成 预期又起
图片新闻:
调查显示:中国去年近8成城市家庭收入无增长
中国首次测量南极光谱 有望率先绘出精确景观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