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APEC系列峰会开场 参会人数史上最多 中国分量更重 四点期望 -"防甲流"口罩面世 水洗也不失效 钟南山赞疫苗 防甲流中药公布 -中国2012年发射"亚太七号"卫星 形成月产6列350公里动车组能力 -北大将实行中学校长推荐制 最高降30分录取 京津渝试行/附流程 -新一轮雨雪将席卷中国大部 局地降温达8~10℃ 漓江旱情严重 -7成家长认为教育费用难以承受 新任教育部长提义务教育新目标 -证监局证实浙江东方三位股东非影星 "大股东"邓婕徐帆另有其人 -基金业再曝老鼠仓 监管指向"三底线" 明星股东黑幕交易疑点重重 -千亿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入市 明年初明朗 两市再现减持热苗头 -中国将向非供100亿美元贷款 免部分债务
首页>>贸易发展
专家称商务部对美汽车“双反”调查意在警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11月6日,商务部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0升及2.0升以上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商务部“双反”调查将不会导致美系进口车受到重大影响,其警示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桑百川8日晚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对美汽车调查涉及金额和轮胎特保案并不对等,与最近美国对中国进口的油井管26亿美元的涉案金额相比也相距甚远,主要是表明中国政府不会任由美国滥用“双反”,也会做出强硬反应。

据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美国向中国出口汽车2.1万辆,其中美国汽车三巨头出口到我国的整车占我国进口整车总量的7%左右。另外,此前业内人士普遍担心的零部件部分并没有进入立案调查范围。可能受到此次双反调查影响的美国进口车型包括通用汽车公司的凯迪拉克品牌CTS、别克品牌昂科雷等8款车、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旗下JEEP、克莱斯勒、道奇等7款车以及福特的林肯品牌等少数车型。

其中,克莱斯勒公司在华销售主要依靠进口,这将使其成为三巨头中受到“双反”调查负面影响最大的公司。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该公司表示目前尚不能对此次“双反”调查做出评论。

克莱斯勒在华特约经销商任燕民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克莱斯勒目前的进口车型全部在2.0升以上,平均价位在30万元左右。自去年开始,由于采取了一系列宣传及降价促销措施,克莱斯勒进口汽车在华销售势头良好,仅该公司一年就销售500至800辆。目前中国对整车进口的关税为25%,一旦确认美国确实有倾销或补贴的行为,必然会对美国原产进口车征收附加税,这将对销量产生一定影响。

桑百川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尽管此前中美贸易联委会磋商时美国表示今后不再出台针对中国输美产品的新的贸易保护措施,但是不久美国就对中国的铜版纸及化工产品等实行反倾销反补贴措施,实际上在不断加大运用贸易救济措施的力度。

“之所以对美国对华出口进口汽车进行‘双反’调查,主要是希望利用他们在政界的影响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形成制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美国汽车生产商已经形成了寡头垄断格局,三大汽车生产商约占美国市场的90%,其主要股东在美国国会和参议院都有很重要的地位。

通用中国公司总裁甘文维此前对媒体表示,通用汽车将继续积极致力于促进两国间的沟通交流,以减少贸易摩擦。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CNN称廉价中国货导致中美贸易战 国际"双反"大网正在合围中国
专家称"轮胎特保"硝烟不会轻易引发中美贸易大战
中美贸易摩擦一触即发 专家:"双反"并非"报复"
美国再次挑起中美贸易摩擦 涉案金额巨大 澳拟放行中铝并购力拓
中美商务部长闭门磋商 中方提5建议发展中美贸易
吴仪:中美贸易摩擦应通过磋商和合作加以解决
图片新闻:
中国多种自行研制空军武器装备亮相 外军将领争睹风采(组图)
中国部分岛礁被周边国家非法侵占 维权形势严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