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住建部:住房优惠政策大多无截止日期 一线城市供地计划无法完成 -发改委首度表态国内航线将复征燃油费 预计方案仍为20元-40元 -中国铁路今日起实施新列车运行图 -中国将遇入秋后最大范围雨雪天气 蒙陕晋冀有大到暴雪 气象预报 -胡锦涛离京开启东南亚之行 行程 将在APEC峰会上发出中国声音 -国际金价直冲1100美元 各种黄金产品持续热销 利好个股(名单) -澳洲私立大学倒闭致千名中国学生失学 失学留学生可免费续签证 -电价调整或本月出台 消费者或多付1000亿 新能源补贴地方先破冰 -日本超中国成美国债最大买主 美联银行关闭民生8亿投资血本无归 -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3.9% 北京房价涨近三成
首页>>中央企业
改革央企薪酬制度谨防落入陷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高管年薪、垄断性企业高红利,已经赫然成为撕裂人心的突兀符号,也日益成为拉大社会不公的粗砺标识。“打破垄断高工资”既承担了民意期待,也是一项攸关重大的政治任务。

又一轮的改革措施正要施行,要避免陷入改革陷阱,需从三个最基本的三个方面入手。

首先,谁来改。我们看到,每一次的央企工资都由国资委主导,应该承认,国资委主导改革名正言顺,作为央企的主导部门,国资委拥有主导改革的“天然正义权”。但是由国资委主导,给人老子改革儿子之感,让人疑惑其会护犊子。比如,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表示,石油、电信、电力等行业几乎没有垄断。谈到国企领导报酬,他表示:“我当官的宗旨,就是不欺负老实人。你钱给少了,人都跑了!”有这样的态度垫底,很难想象央企工资改革能让人有多大期望。因此,国资委可以主导央企工资,但必须吸收民意参与。

其次,改什么。当然,要改革的是工资,是畸高工资。有人把国资委管辖下的煤、电、油、运等行业,形象地称之为“十二豪门”。这些豪门的工资的确要改。但是我们不知道他们的工资具体是多少,更不知道高管的工资是多少,奖金是多少,职务消费是多少。据报道,有的负责人一年的职务消费数十万、上百万都不稀罕。原中石化老总陈同海每月挥霍120万元!如果不知道他们具体的薪酬是多少,就无从知道改什么。表面上是改革工资,但实际上往往忽略或遮蔽了最应该改革的。再说,如何避免央企高管“堤外损失堤内补”的利益驱动。

最后,怎么改。据了解,这次拟实行“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具体程序是:央企在年初根据上年度的经营情况和利润完成情况,上报国资委当年的工资预算方案,由国资委核实。国资委一方面结合企业所报的预算,同时也会根据国资委的调控要求,审核央企所报的预算是否合理,并根据行业工资水平的高低,相应制订上、中、下三个关于人均工资增长额度的调控线。这一制度设计乍看起来,颇为合理,但如果没有民意的充分讨论,不发挥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最终的结局依然难言乐观。无论是央企还是垄断性央企,所有权都是国家的,是属于全体国民的,究竟推行什么样的改革方案,得付诸国民讨论,否则便名不正言不顺,会贻人口实。 (王石川)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央企薪酬调查激起千层浪 铺垫央企收入分配改革
2010年全行业总体薪酬预期增长7% 医药行业增幅最高
银监会否认对商业银行高管限薪 鼓励"薪酬激励"
财政部首排金融国企绩效座次 或与高管薪酬挂钩
四川年内修改国企高管薪酬 年薪增长不超8%
西部向大学生敞开怀抱 提供薪酬补贴取消户口限制
政策解读:规范央企高管薪酬有了新期待
央企负责人薪酬管理规定 要求从严控制职务消费
图片新闻:
天津撤塘沽汉沽大港区设滨海新区 改革分五阶段推进(受益股)
中国多种自行研制空军武器装备亮相 外军将领争睹风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