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摩根大通:中国今年将首现煤炭净进口 钢材成交量大增 收盘重挫 -证监会:股票发行改由交易所核准系误读 三大银行三季报深发最优 -保障性住房完成率仅23.6% 配套资金是难题 房贷优惠明年或叫停 -戴相龙:国有股转持社保基金3亿资金已到位 社保基金追捧创业板 -银监会:个人贷款超30万须由银行代为支付 -中美军方达成七项共识 将举行海空联合搜救演习 国防部答问 -牢头狱霸打死人/看守虐囚由国家赔偿 城乡事故赔偿有望同命同价 -12部委发煤铁等15种矿产资源整合通知 2010年底前完成 全文 -公安部公布60名被拐儿童信息(组图/电话) 已解救被拐儿童2008人 -福建等6省台办将行使赴台审批权 放宽大陆媒体在台驻点采访限制
首页>>外汇
专家:西方“要求人民币升值”有三大错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尽管美国财政部日前在递交给国会的报告中并没有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是西方指责人民币估值过低的声音并没有消失。10月26日,美国钢铁企业又发出声音,呼吁美国贸易谈判代表柯克和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在本周美中贸易谈判中敦促中国让人民币升值。美国钢铁协会在致内阁官员的信中表示,“中国政府的干预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被明显低估,这威胁到美国经济的脆弱复苏进程,并构成国际贸易不公平竞争”。

中美贸易失衡、全球经济复苏减速,以至金融危机爆发的根源,不论是西方国家的官方还是舆论,都给人民币汇率列出了多宗罪状。但如果仔细分析西方近期一系列“中国操纵汇率论”中给出的理由,我们不难发现,这其中存在许多错误。

美中贸易逆差并不由人民币估值过低引起

观察西方媒体的一些论调,会发现其中一种比较普遍的说法是中国和美国之间大幅的贸易逆差是由人民币估值过低引起的。

但是,如果仔细分析就能发现,这种看法根本立不住脚。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根据宏观经济学的基本理论,造成一国贸易顺差或者逆差状态的根本原因在一国国内储蓄和投资的不平衡,储蓄大于投资,表现为净出口;储蓄小于投资,表现为净进口。而汇率因素对顺差来讲不能说没影响,但是影响相对很有限。

而且,必须要强调的事实是,部分西方国家的贸易赤字,是当前世界经济模式的一个自然结果。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曾对媒体记者表示,贸易分工实际上是经济全球化的结果,出口导向型国家的出现是发达国家把产业转移出来的结果,也是全球资源有效配置的结果。

正如法国《欧洲时报》称,简单的人民币升值不仅会扭曲中国经济发展的正常轨迹,西方国家也并不能因此减少贸易逆差———其他制造业大国随时都可能填补中国留下的空白。

英国《金融时报》的一篇文章更是一阵见血,“难道中国的对外出口减少了,美国社会的超前消费问题就会解决?事实上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减少,美国的廉价商品就会大大减少,美国社会的超前消费会更为严重。”

金融危机的根源不在于人民币汇率被低估

目前另一种比较盛行的说法是西方大国抛出的“再平衡论”,这种论调宣称以中国为首的世界顺差大国才是本次金融危机爆发的根源,并再次提出用人民币升值来“纠正全球经济失衡”。

此前,美国为G20匹兹堡峰会拟定的九大议题中就包括一项“可持续与平衡发展框架”。美国希望通过这个议题,迫使中国大幅缩减贸易盈余,对人民币升值施加外部压力,让中国承担更多的应对金融危机的责任。

有分析指出,如果把金融危机的责任都推到新兴市场体国家身上,是没有道理的。实际上,通过全球经济“再平衡论”把金融危机责任推向新兴市场体国家后,再利用“再平衡论”的合法外衣,大肆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是西方国家惯用的伎俩。法国《欧洲时报》发表文章就称,人民币升值难医全球贸易失衡。文章认为,这样的要求明显在推卸责任:一旦贸易失衡被认为是助长此次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那么西方金融体系长期疏于监管、崇尚过度消费的弊端又将找到“逃逸”的出口。

实际上,对于本次金融危机根源的认识,业内已经形成了一些比较统一的看法,比如经济的周期理论、美国的金融产品创新过度等等。

人民币快速升值对中国和世界无利而有害

第三个西方国家经常使用的说辞是人民币升值有利于推动世界经济恢复。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在向中国美国商会以及美中贸易委员会致词时称,如果中国允许人民币汇率具有更大的弹性,并向进口和外商直接投资进一步放开国内市场,将令全球复苏的进程加速。

但实际的情形是,如果中国急剧拉高人民币汇率,将严重扭曲经济发展的正常轨迹,西方国家的贸易逆差也并不能因此减少。而一旦中国经济陷入低谷,西方国家相关企业势必遭受重大损失。所以,西方企图通过人民币升值来解决问题的做法既不利人也不利己。

“汇率是影响国际金融体系最根本的指标之一,这样的指标还有利率、上市公司的利润率等等,一旦这些指标出现剧烈变化,会对市场产生很大冲击。尽管人民币尚没有成为主要的国际货币,在外汇市场的交易量也可以忽略不计,但是鉴于中国越来越大的影响,它的波动还是会引起市场震动。”赵庆明说。

更重要的是,赵庆明强调,这种金融市场的波动会带来大量资本快速向一个市场流动,产生不利影响。他指出,如果放任人民币升值,国际资本会通过各种渠道(既包括贸易渠道,也包括FDI、QFII等资本项目渠道)流入我国,我国外汇储备不仅不会停止增长,相反会继续增长或加速;而外汇储备的增长,反过来会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升值。

根据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9月份流入我国的资金明显增多。当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高达4068亿元,增加额创下年内新高。此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在日前发布的《2009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中展望下半年形势时已经表示,下半年外汇净流入可能增加。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明也曾撰文表示,综合考虑各类因素,热钱或将在2009年下半年,甚至2010年上半年继续流入我国,这种风险绝对不能小视。

“观察那些鼓吹人民币升值的人,过快升值肯定能使一部分金融机构获利,因为他们押了赌注在这上面,但是过快升值会助长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肯定对宏观经济不利。”赵庆明说。(记者张莫方家喜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四季度外汇资金流入或小涨 热钱仍在赌人民币升值
三季外储激增1410亿 分析称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
逾半数贸易摩擦针对中国 西方意在逼人民币升值 中国如何突围?
国际对中国外贸施压升级 西方意在逼人民币升值
七国集团老调重弹 再次要求人民币升值
汇改4周年人民币升值预期又起 长期升值走势不变
中国开始调整美国债结构 美忧中国不再借钱 人民币升值并未重启
周小川建议创造与主权国家脱钩的储备货币 全文 人民币升值难改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规划研究报告:粤港澳共建世界级城镇群
调查显示:中国去年近8成城市家庭收入无增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