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APEC系列峰会开场 参会人数史上最多 中国分量更重 四点期望 -"防甲流"口罩面世 水洗也不失效 钟南山赞疫苗 防甲流中药公布 -中国2012年发射"亚太七号"卫星 形成月产6列350公里动车组能力 -北大将实行中学校长推荐制 最高降30分录取 京津渝试行/附流程 -新一轮雨雪将席卷中国大部 局地降温达8~10℃ 漓江旱情严重 -7成家长认为教育费用难以承受 新任教育部长提义务教育新目标 -证监局证实浙江东方三位股东非影星 "大股东"邓婕徐帆另有其人 -基金业再曝老鼠仓 监管指向"三底线" 明星股东黑幕交易疑点重重 -千亿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入市 明年初明朗 两市再现减持热苗头 -中国将向非供100亿美元贷款 免部分债务
首页>>贸易发展
奥巴马访华前夕中美贸易战再升级(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加剧中美贸易摩擦 本报资料照片

视频:中美贸易摩擦加剧 中企应转变外贸增长方式

11月5日,美国商务部公布对华输美油井管反倾销反补贴(以下简称“双反”)案的倾销调查初裁,决定对从我国进口的油井管征收最高达99.14%的反倾销税;11月6日,我国商务部决定即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0升及2.0升以上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发起“双反”调查;同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初步裁定,对从中国和印度尼西亚进口的铜版纸、从中国进口的焦磷酸钾、磷酸二氢钾和磷酸氢二钾征收“双反”关税。这一切距离中美互相承诺不再出台新的贸易保护措施才一周时间,距离奥巴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日期11月15日只有不到10天。

中美之间利益牵扯广泛,早就坐到了一条船上,而如今美国把这条刚刚经历全球金融危机暴风骤雨的小船搞得桅摇橹摆,用意何在?我们不仅要问,中美之间究竟怎么了?

奥巴马政府不给中国“面子”

这已经不是奥巴马政府第一次不给中国“面子”。今年9月11日,奥巴马政府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三年惩罚性关税的消息就先期传了回来。中国政府仅在24小时之内就对“特保案”作出了反应。9月13日,中国商务部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虽然商务部的声明并未提及轮胎,但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显然是中国对美国实施贸易保护主义的反击。

尽管全世界都担忧如若中美之间如果此时进行贸易战,对刚刚出现复苏萌芽的全球经济无异于一个重击,但是这场以“特保案”为开端的贸易纠纷并没有因中国的退让和被迫反制就此止住脚步,反而愈演愈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通过了对中国无缝钢管进行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中国商务部表示,应中国汽车行业申请,中国正在对美国制造汽车进行初步反倾销调查;然后就是美宣布对从我国进口的油井管征收最高达99.14%的反倾销税;中对美汽车产品“双反”案结束了双边磋商阶段,中国正式发起调查;同日,美国商务部网站又挂出了对进口自中国的铜版纸及其他产品征收“双反”关税的消息……

在奥巴马访华前的仅仅不到10天时间内,中美之间不知还会出现多少“双反”、“征税”、“调查”这样的字眼。专家表示,或许真应了美国某网站题为“是的,我们能打响一场贸易战”社论中的提法,中美贸易战在全球经济期待复苏背景下,在两国高层领导人为此频繁往来的节骨眼上,已经全面开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CNN称廉价中国货导致中美贸易战 国际"双反"大网正在合围中国
低价之路再难行 汽车:中美贸易战新导火索
专家称"轮胎特保"硝烟不会轻易引发中美贸易大战
中美贸易摩擦一触即发 专家:"双反"并非"报复"
美国再次挑起中美贸易摩擦 涉案金额巨大
中美商务部长闭门磋商 中方提5建议发展中美贸易
吴仪:解决好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需双方共同努力
图片新闻:
中国多种自行研制空军武器装备亮相 外军将领争睹风采(组图)
中国部分岛礁被周边国家非法侵占 维权形势严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