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铁路今日起实施新列车运行图 -中国将遇入秋后最大范围雨雪天气 蒙陕晋冀有大到暴雪 气象预报 -胡锦涛离京开启东南亚之行 行程 将在APEC峰会上发出中国声音 -国际金价直冲1100美元 各种黄金产品持续热销 利好个股(名单) -澳洲私立大学倒闭致千名中国学生失学 失学留学生可免费续签证 -电价调整或本月出台 消费者或多付1000亿 新能源补贴地方先破冰 -日本超中国成美国债最大买主 美联银行关闭民生8亿投资血本无归 -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3.9% 北京房价涨近三成 -总设计师:歼10标志中国造飞机告别仿制 国产第四代战机即将首飞 -上证所:境外企业A股上市规则正在制定中 12个月内外国公司登陆
首页>>中国减灾救灾行动>>气象预警
北京第二轮降雪今天开始 最低气温将达-6℃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1月10日上午9点30分,北京市海淀区五道口城铁站西面的十字路口发生拥堵。 实习生 朱少军摄

11月9日晚,受冷空气的影响,包括北京在内的中国部分地区迎来了今年立冬以来的第一场大雪。

11月10日夜里两点,上完夜班的张浩(化名)走出单位大门时,街上已漫天飞雪。路上的积雪很厚,他骑车特别费劲儿。为保证安全,遇到下坡时他选择了下车推行。这一次,他花了比平日多一倍的时间才回到家。

像张浩这样和风雪正面接触的人是少数,多数北京市民可能只记得几记半夜的冬雷声了。但他们在11月10日早起后,透过沾满雾气的玻璃窗,看到的是一片雪白。

为了避免在人大附中念高一的孩子上学迟到,家住圆明园花园别墅小区的夏老师六点半就下了楼。雪已经停了,但清扫自家车位前的积雪仍花了她10多分钟。由于小区里的道路全是小道,下雪造成的堵塞使得车辆的出入非常困难,等她开车驶出小区时,车里的时钟已经显示是7点16分了。

平时,夏老师开车送孩子上学都是走北五环从万泉河出口出,但她怕今天的路不好走,改从圆明园出口出。五环路上的四条车道只有两条能走,没有人冒险去“开辟”另两条仍残留有积雪的车道。在北京已有十年驾龄的夏老师在大雪面前第一次露怯了,她一路上只挂过一挡和二挡,而且主要用一档低速前进。等开到圆明园附近时,夏老师发现前往中关村的道路十分拥堵,且时钟已经显示7点45分了,于是她让孩子立即下车,坐地铁去上学。这次孩子上学迟到已不可避免了。

大雪让北京的交通感受到了压力,今天因出行受阻而迟到的人比比皆是。上午9点12分,有网友在百度贴吧“北京吧”上发帖问道:“我们单位四分之三的人都迟到了,你们那儿还有多少迟到的?”随后另一位网友回复道:“我们单位现在还有一半人没有来。”甚至到中午11点34分还有人回复说:“我们到现在刚来齐。”上午10点,中国青年报记者从中关村二小华清校区传达室工作人员处也了解到,今天迟到的学生比以往要多,甚至有住得远的同学5点多就从家里出发,但到学校已经9点多了。

不过迟到似乎没有影响孩子们的心情,雪止天晴后,孩子们格外珍惜可以在操场上打雪仗、堆雪人的课间十分钟。他们或许还不知道,北京市政府今天已发出紧急通知,全市各单位和学校、幼儿园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上下班时间和教学组织工作。

但北京市的公共交通系统仍旧要经受大雪的考验。记者发现,早上8点半时五道口城铁站附近的路面上已无积雪,车辆行驶较为通畅。但路边的积水给从城铁站和公交车站走出的上班族带来了麻烦,他们小心翼翼地尝试寻找积水可能比较浅的落脚点,行进速度缓慢,经常堵住了垂直方向的车流。现场指挥的交警不停地大声呼喊着疏导人流和车流,但他的声音却总被喇叭声淹没。直到10点多,五道口才基本恢复了原来的秩序,整个早高峰被这场大雪拉长了。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京普降大到暴雪 全市各单位可调整上下班时间
中国将遇入秋后最大范围雨雪天气 蒙陕晋冀有大到暴雪 气象预报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暴雪预报:蒙陕晋冀有大到暴雪
图片新闻:
天津撤塘沽汉沽大港区设滨海新区 改革分五阶段推进(受益股)
中国多种自行研制空军武器装备亮相 外军将领争睹风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