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乌鲁木齐连发不明针状物伤人案 藏独分子尼泊尔阻拦中国代表团 -鼓励民间投资20条上报国务院 国税总局明确股权激励个人所得税 -世行行长力挺中国救市 中国同意购买不超过500亿美元的IMF债券 -长征六号研制启动 预计2013年出厂 中国发射印尼卫星变轨成功 -通用规范汉字表征意见结束 3方面问题 教育部:多数人认为不宜改 -工商总局公布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8项制度 将重点查处6类广告 -金融股市值缩水1.26万亿 人均亏损4万 证监会:4方面推进股市稳定 -首批国产甲型流感疫苗通过国家审批 杭师大军训39人现流感样 -国务院:明年起事业单位全部实施绩效工资 -山东临沂化学物品爆燃事故致18死10伤 原因:由漆面固化剂引起
首页>>银行
票据融资缩水 四大行8月新增贷款1600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增贷款总量仍可能保持在3500亿元左右,实际贷款增量并不算低

8月份的信贷数据可能并不像前期预测的那么悲观。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8月份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的新增人民币贷款与上月基本持平,仍保持在1600亿元规模。以四大银行市场占比45%估算,8月份新增贷款仍可能保持3500亿元。另外,考虑到8月份,各家银行上半年发行的票据大量到期,当月实际贷款增量并不算低。

在四家国有银行中,中行8月份的人民币贷款增长最快,新增720亿元,从而使该行今年的新增贷款突破了万亿,达到10600亿元。中行行长李礼辉在此前的业绩发布会上曾表示,下半年中行的投放规模和节奏仍将领先同业。他认为,上半年中行贷款增量和增速在同业里是最高,表明中行的市场竞争力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不过,除了中行一枝独秀外,工农建三家国有大行的新增贷款水平都不高。工行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80亿元,截至8月末,新增人民币贷款近9000亿元。农行8月新增贷款200亿元,截至8月末,农行全部新增人民币贷款8426亿元。虽然上半年表现强劲,但在农行3111亿元票据贴现中,有大量票据将要到期,这给该行未来的贷款增长带来较大压力。

记者了解,上半年,全国新增贷款7.37万亿,其中票据融资1.7万亿,占比高达23%。不过,随着这些票据陆续到期,7月份以来,各家银行的票据融资大幅缩水,甚至负增长。由于一季度签发的大量汇票将在三季度集中到期,8月份的票据融资总量仍继续了7月份的负增长。而且,下半年票据贴现利率预计将保持平稳上扬,票据融资量则将在低位运行。不过,有专家认为,如果剔除票据融资的大幅增长,上半年信贷增长没有数据显现的那么高。同样,如果剔除票据融资负增长,下半年信贷增长放缓的速度也没数据显得那么快。

在四家国有银行中,对于信贷节奏控制最好的是建行,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47亿元,较年初新增7987亿元,该行是国有大行中最早放慢信贷步伐的。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在该行半年报业绩说明会上明确表示,下半年建行的信贷速度将放缓。建行的分行长会议也要求,下半年加大信贷的结构调整,分支机构工作重心要从做大贷款规模转移到盘活存量贷款。这些举措显示,该行力图在“保增长”和“调结构”之间找到平衡。

除了国有大行的回落,在二季度表现“勇猛”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也主动放慢了步伐,民生、华夏、中信、光大等银行7月出现新增贷款负增长,8月份这种趋势仍在继续。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股份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压力。上半年,股份制的信贷规模快速扩张,导致资本充足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浦发、民生、深发展和兴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低于10%,浦发、深发展、民生、招行和华夏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低于7%。而且,下半年监管层还可能加强对资本补充方法的约束,使这些银行面临较大的资本补充压力。

交通银行分析师仇高擎指出,新增贷款下降主要是监管层强化资本管理和窗口指导的结果,特别是银行交叉持有的次级债不计入资本。虽然没有发文执行,但这会使得银行业资本充足率有所降低。而且,发行次级债的管理更加严,也会对银行贷款起到一定抑制作用。

此外,在信贷需求方面,下半年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上半年的信贷投放主要是“4万亿刺激计划”拉动,以政府背景的中长期基础设施建设为主。下半年信贷需求的主体,则将转向社会和企业的自主投资,民企和中小企业的投资意愿和资金需求会成为主力。但是,相较于大项目、大国企,这些企业的融资能力明显偏低。(记者 刘振冬)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传8月新增贷款约3200亿 创今年来新低
解读<完善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 推动妇女创业就业>
推动妇女创业就业 人均最高小额担保贷款提至10万元
美联储首次披露应急贷款细节 拍卖千亿美元贷款
世行3264万元贷款助贺兰县节水灌溉
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约5000亿元 部分银行"只收不贷"
7月新增贷款1650.34亿 四大银行重新成放贷主力
乌鲁木齐公交GPS调度系统通过世行贷款项目验收
图片新闻:
中国逾2亿人常年受职业病危害 将继续呈现上升
国土部严查闲置土地 审批2年未建视为无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