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明年起事业单位全部实施绩效工资 -长征六号研制启动 预计2013年出厂 中国发射印尼卫星变轨成功 -山东临沂化学物品爆燃事故致18死10伤 原因:由漆面固化剂引起 -五自治区副主席介绍本区成就/实录 新疆/ 西藏/内蒙古/广西/宁夏 -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首获食品从业健康证 沪甲流疫苗超欧盟标准 -审计署公布54部门单位08年预算执行情况 首次自揭"家丑" 全文 -台湾政治人物多不愿见达赖 "法桌"散架 群众要其"滚回印度去" -中方边界巡逻不会越境入他国领空领土 望缅甸边民早日返回 实录 -京沪楼市成交连跌两月 "金九银十"难再期待? 房荒迷局调查 -<朱镕基答记者问>发行 大部分内容首公开 退休后苦练京胡 选摘
首页>>政策解读
国税总局发"两道金牌" 明确股权激励个人所得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表:个人所得税跃居我国第四大税种 新华社发

继明确四项个人所得税征收执行政策之后,股权激励计划个税征收方式昨厘清,国税总局一个月之内“两道金牌”促进税收。

继明确了四项个人所得税征收执行政策之后,9月2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布《关于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就此明确对股权激励计划中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方式。

“上述关于股权激励个人所得税征收问题的通知以及日前对‘双薪制’计算个人所得税等方法的明确等,都是国家在通过各种途径加强税收征管,以增加税收收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人力资源专家陈胜军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

按照通知规定,个人因任职、受雇从上市公司取得的股票增值权所得和限制性股票所得,由上市公司或其境内机构按照“工资、薪金所得”项目和股票期权所得个人所得税计税方法,依法扣缴其个人所得税。此为国家税务总局加强各税种全面监管措施中的最新一步。今年年初,国家税务总局下发指导文件,要求各地方税务局加强对企业所得税、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税种的全面监管,完善税收体系建设,以达到“堵漏增收”的目的。

一位接近北京市税务局的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迫于财政收入压力,各税务局本年度需完成的税收收入指标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同时,伴随企业开展大规模税务自查,针对个人所得税的自查和稽查也在进行,只不过目前还仅限各地单独“摸底”。

上述通知明确了相关税收额的计算公式,同时确定了相关个人所得税的扣缴日期和纳税额确定时点。上市公司应于向股票增值权被授权人兑现时依法扣缴其个人所得税,而限制性股票应在其所有权归属于被激励对象时确认应纳税所得额。

本次通知的内容以及此前于2005年、2006年和今年年初出台相关文件的规定,仅仅适用于上市公司(含所属分支机构)和上市公司控股企业的员工,通知还对“上市公司控股企业”的标准做了详细阐述,即要求股份比例最低为30%。“控股”包括“间接控股”,但仅限于上市公司对二级子公司的持股。对于“间接控股”的持股比例计算方法也有严格规定。

如通知中所指出,非上市公司员工取得的股权激励所得,以及公司上市之前设立股权激励计划、待公司上市后取得的股权激励所得,都不能享受本通知所规定的优惠税收计算方法,而只能按照一般收入计入当期个人所得额。未向主管税务机关报备相关资料的上市公司也同样不能享受优惠。(国际金融报 记者 黄晶华)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税务总局明确个人所得税政策执行口径(全文)
6月份全国税收增12.2% 个人所得税增速明显回落
中国个人所得税基本情况(全文)
税务总局:加强教师兼职收入监管 征收个人所得税
财政部:多数房屋赠与要征税20%个人所得税
国税总局澄清称个人所得税制改革暂无具体时间表
财政部回应:个人所得税法近期不会有大修订 央行行长暗示不降息
卖虚拟货币开征个人所得税 北京:税率固定20%
图片新闻:
国土部严查闲置土地 审批2年未建视为无效
新疆探明特大型稀有金属矿床 总价值超1300亿(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