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明年起事业单位全部实施绩效工资 -长征六号研制启动 预计2013年出厂 中国发射印尼卫星变轨成功 -山东临沂化学物品爆燃事故致18死10伤 原因:由漆面固化剂引起 -五自治区副主席介绍本区成就/实录 新疆/ 西藏/内蒙古/广西/宁夏 -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首获食品从业健康证 沪甲流疫苗超欧盟标准 -审计署公布54部门单位08年预算执行情况 首次自揭"家丑" 全文 -台湾政治人物多不愿见达赖 "法桌"散架 群众要其"滚回印度去" -中方边界巡逻不会越境入他国领空领土 望缅甸边民早日返回 实录 -京沪楼市成交连跌两月 "金九银十"难再期待? 房荒迷局调查 -<朱镕基答记者问>发行 大部分内容首公开 退休后苦练京胡 选摘
首页>>文化发展
教育部:规范汉字征求意见大多数人认为不宜改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日电 (记者 马海燕)教育部二日发布信息,表示八月十二日开始的《通用规范汉字表》征求意见工作结束。共收到社会各界意见近三千条,大多数人认为四十四个汉字字形微调不宜轻易改动。

公开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社会各界人士发来的电子邮件两千六百八十八件、信函一百五十七件、传真六十七件,总计二千九百一十二件。许多人士还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提出了大量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新加坡、日本、加拿大、墨西哥等一些海外人士也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关于字形问题,四十四个汉字字形微调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大多数意见认为字形微调会改变长期以来形成的使用习惯,将给大众用字造成麻烦,担心影响学生学习、考试和增加社会成本,认为不宜轻易改动。

关于补充用字,要求补充用字的意见和建议占有很大比例,要求补充的字主要是姓氏、人名、地名、科技术语等方面的用字,大都是在语料库和许多渠道中难以收集到的社会用字。比如: (外“门”内“合”)、 (上“比”下“干”)等字。

关于异体字问题,多数意见赞成字表恢复五十一个异体字,认为符合社会用字实际需要,比如“喆”、“淼”、“仝”等字。

此外,不少人士还对繁简、字量和字级、字表体例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十二万大学生进军营 44个汉字是否调整将上报国务院决定
教育部:是否调整44个汉字将上报国务院决定(图)
专家民众质疑汉字字形调整:成本高 范围广
研制专家工作组解答《通用规范汉字表》有关问题
汉字整形或影响户籍资料 名中有“琴”挺担心
汉字调整引各界关注 王立群:十亿人需要重新学
给汉字动刀“整形” 专家折腾的不是汉字是寂寞
教育部官员回应汉字整形 称参考书法美学 改写法不影响百姓生活
国家语委副主任:汉字改写法不会影响百姓生活
教育部官员回应汉字“整形” 称参考书法美学
图片新闻:
国土部严查闲置土地 审批2年未建视为无效
新疆探明特大型稀有金属矿床 总价值超1300亿(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