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资本市场融资超5.4万亿 市值全球第三 占去年GDP约95.4% -国务院提下半年8重点工作(受影响个股) 股市对央行观点反应过度 -发改委就房价调控、价格干预及完善社保制度答复全国人大委员会 -央行告诫银行:均衡合理放款 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M2或8月见顶 -最终消费对增长贡献率53.4% 五方面加快转变 提薪酬初分配比重 -胡锦涛考察新疆 维稳是最重要最紧迫任务 -甲流疫情烧至台湾灾区 台军爆发群聚感染 小林村民决定停止挖掘 -中国将建国家药品应急体系 卫生部就医院公开医疗价格等征意见 -国土部:每年供应的土地开发商都建不完 广州地王沉寂两年终破土 -江苏拟推房价备案制 京各银行中止二套房贷优惠 沪房价突破2万
首页>>基金
基金"一对多"遇阻 银行业绩提成分歧亟待谈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银行没有参与管理而收取业绩报酬提成,这是不合理的,也侵犯了投资人的利益。”昨日一位接近管理层的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语气坚决,表达了对于银行也要从基金一对多业务中提取业绩报酬的看法。记者了解到,目前还未有任何一家基金公司的一对多产品在证监会获得正式备案,这主要源于多数基金公司都要重新修改上报材料。

据了解,18日基金公司开始正式向证监会登记备案一对多产品。根据规定,监管部门如无异议将在10个工作日进行书面确认,之后基金公司就可以开始发行产品募集。但是,目前这个过程可能要“曲折”一些,不会像市场之前预期的那么快推出。

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各方对于银行提成业绩报酬的分歧。各家基金公司在上周上报的材料中规定,业绩报酬将和银行共同分成,分成的比例是基金公司和银行四六分成或者对半分。但是,管理层觉得银行并没有参与专户一对多的投资运作,所以并不应该参与业绩报酬的分成。有消息称,工、农、中、建四大行的基金托管负责人目前正在与中国证监会紧急协商这一问题。与此同时,各家基金公司也开始和银行进行紧急沟通,并做好修改材料的准备。

一家银行渠道为工行的基金公司机构理财部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终的协商结果有可能是银行业绩报酬提成设定一个上限,或是采取提高银行管理费提成的办法。“管理层也希望能使双方达到一个平衡的结果。毕竟,银行收业绩报酬提成是不符合常理的。”

据了解,在之前专户一对多设计中,银行的收入主要来自于管理费、托管费和业绩提成等费用。托管费用一般都是固定的0.25%,管理费一般都设置在1.5%,同时,这部分费用也是基金公司和银行统统分成的。据基金公司人士透露,银行在管理费方面占了三到四成。此外,在此次申报的百余款产品中,多数产品顶格即规定了20%的业绩报酬,因此业绩报酬的提成对银行渠道的诱惑力更大。按照原来的协议,就意味着银行渠道从托管理、管理费,直到业绩报酬均可分而食之。

对于在材料中写上银行对业绩报酬提成,一位基金公司高管很无奈地告诉记者说,“我们也没办法,银行提出来要分成。”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魏慧君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基金产品销售的90%以上,以银行为主,基金公司相对来说处于弱势,在费用的提成方面自然要比较多地顾及到银行的利益。以目前四大银行的市场地位和影响力,这种以银行为主的销售格局未来也很难有所改变。

虽然业绩报酬提成可能会取消,但是,记者从基金公司了解到,在管理费方面基金公司将会有所退让。按照目前银行在管理费方面三到四成的比例,如果取消业绩报酬提成,银行在管理费方面的提成将会提高到五到六成。

虽然在基金一对多推出的过程中出现这样一个“小插曲”,基金一对多可能不会向之前预期的那样快推出,但是广发基金一位人士认为,这并不会影响一对多推出的进程,因为监管层和银行都非常重视这个新产品,相信会很快达成共识,投资者也对这项新产品充满期待。(侯捷宁)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证监会下禁买令 规范基金公司"一对多"业务 93只基金盈利近千亿
"一对多"进入实战 申报首日众基金争抢"头班车"
地方债上市百日交易几为零 证监会发布基金“一对多”细则
证监会发布基金"一对多"细则 专户内资产禁低于百万
基金"一对多"专户理财今起锚 特点:灵活性和差异化
基金公司暗中角力专户一对多
"一对多"潜在容量或超10万亿元 基金公司面临方向选择
基金专户"一对多"业务将推出 最低门槛100万元 证监会规范 全文
图片新闻:
WTO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出口全球第一 微超德国
珠三角可能成最大人口都市带 目前已经基本连成一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