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告诫银行要均衡合理放款 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M2或8月见顶 -最终消费对增长贡献率53.4% 五方面加快转变 提薪酬初分配比重 -胡锦涛考察新疆 维稳是最重要最紧迫任务 -甲流疫情烧至台湾灾区 台军爆发群聚感染 小林村民决定停止挖掘 -中国将建国家药品应急体系 卫生部就医院公开医疗价格等征意见 -国土部:每年供应的土地开发商都建不完 广州地王沉寂两年终破土 -江苏拟推房价备案制 京各银行中止二套房贷优惠 沪房价突破2万 -有色三巨头中报亮相 中国铝业亏损35亿元 否认与力拓洽谈铝交易 -国内成品油涨价在即 预计每升涨0.2-0.4元 天然气定价机制拟改革 -国庆60周年庆典安排公布 将举行盛大阅兵式 20万群众将参加游行
首页>>股市
国务院提下半年8项重点工作 受影响个股一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8月25日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做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报告中提出下半年要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分别为:

将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强价格等政策引导;努力稳定利用外资规模支持企业对外投资;落实最低收购价政策防止农畜产品价格下跌;下半年将积极推进企业兼并重组;下半年要加快科技创新培育新兴产业;加强节能减排重大项目建设落实奖惩措施;稳妥推进水价成品油价和电力价格改革;下半年将出台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办法。

提出六个“更加注重”

报告提出了六个"更加注重",即更加注重推进结构调整,更加注重加快自主创新,更加注重加强节能环保,更加注重城乡统筹和区域协调发展,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开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

对于扩大内需,报告指出,继续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继续实施好促进汽车、家电等消费的政策措施,加快城乡流通网络建设;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强土地、价格等政策引导,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大力发展旅游、健身和文化等服务性消费,加快发展多层次的社会化养老服务。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的积极性和内在活力,引导和支持民间投资进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和文教卫生等领域。

经济运行面临六大挑战

对于当前经济形势,报告认为,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日趋明显。经济增长在内需的带动下逐步回升。经济效益下滑的状况有所改善,市场预期明显向好。

不过,报告表示,经济运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较多,当前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一是外需严重萎缩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仍将持续。二是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还比较困难。三是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难度较大。四是推进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任务十分艰巨。五是就业压力仍然较大。六是支撑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还不强。

另外,尽管财政收入5、6、7三个月同比有所增加,但完成全年预算收入有较大难度;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还未根本解决,优化信贷结构、完善金融监管等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部分城市住房价格上涨过快,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这些问题也都需要高度重视。

将加紧推动企业兼并重组

报告指出,当前,要继续坚持把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下一步,将抓紧出台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指导意见,积极鼓励优势企业强强联合,鼓励关联企业、上下游企业联合重组。

对于当前存在的问题,张平表示,在产业结构方面,农业基础依然薄弱,比较效益偏低。他特别指出,工业整体技术水平不高,产能过剩矛盾依然突出。在全球产业链上,我国制造业总体仍处于中低档环节。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外部需求急剧下降,使产能过剩问题凸显。

此外,在科技进步方面,自主创新能力较弱已成为影响转变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的重要因素。在节约能源与保护环境方面,能源消耗偏高、污染物排放较多。在需求结构方面,消费率偏低,民间投资的环境还需改善。

此外,张平还指出,"将深化收入分配改革,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旅游局部署防控甲型H1N1流感 要求做好7重点工作
国家发改委:今年节能减排有八项重点工作
国务院部署55项重点工作 明确各部委分工(全文)
浙江缙云工业园区2008年重点工作责任分解表
尚福林撰文阐述重点工作 提高机构资金入市比例
农业部抓五项重点工作确保灾区及全国农产品供应(实录)
五项重点工作 农业部确保灾区及全国农产品供应
图片新闻:
珠三角可能成最大人口都市带 目前已经基本连成一片
中俄联合探测火星项目亮相 "萤火一号"十月上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