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风莫拉克今明登陆闽浙 福建转移逾25万人 浙江转移近24万人 -人社部:职工培训费并非取自个人工资 住建部征求建"大城管"意见 -税务总局:消费税不应成白酒涨价理由 深圳地税局否认开征物业税 -三部委:下半年宏观政策取向不变 无通胀 -2020年中国专业技术人才需求8127万 特大城市落户门槛逐步放宽 -温家宝看望五科学家 称要靠国家意志造大飞机 萤火一号通过考核 -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13次会晤举行 就解决边界问题交换意见 -"动态微调"不是针对股市 也不意味货币政策转向 微调引股市狂跌 -资源产品价改已成共识 天然气价格涨幅或较大 对CPI影响不很大 -赖昌星律师称赖本人不循前妻模式自愿返华 赖昌星关手机玩失踪
首页>>债券
地方债上市百日交易几为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了支持地方政府的发展,我国计划今年由财政部代理发行2000亿元的地方债券。然而这个债券市场的新品种却遭到了市场冷遇--上市百日,交易几乎为零。专家认为,利率低、流动性不高是其遇冷的主要原因。

“新疆0901”是今年4月首支上市交易的地方债券,但在上市首日仅成交了156.4万元、并最终跌破发行价,至今这支债券的成交量还是几乎为零。随后陆续发行的30多支地方债也像“新疆一期”一样受到冷遇,均为零交易。

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杨智勇说:“市场上会有其它更高盈利的品种,他们可能会购买这样的产品。”

专家认为,今年以来,我国的债券市场相对活跃,投资者可选择的产品较多,获利机会也增大。相对而言,3年期地方债平均利率仅为1.8%左右,远低于目前3.33%的同期储蓄利率。因此很多投资者觉得,购买地方债还不如将钱存入银行划算。对于地方债遭遇的尴尬,专家认为,应加强地方债发行的真正市场化,让其利率与相应地区、相应资金用途的风险真正挂钩,用合适的投资收益率来吸引投资者。

来源: 经济信息联播

相关文章:
"小财政、大城建"现象透析 地方债务率远超风险警戒线
国有股划转社保有望8月启动 细则近期出台 周小川力挺发地方债
周小川:"开前门"防"擦边球"行为 发行地方债有必要
2000亿地方债预计7月完成发行任务 地方债二级市场冷至"冰点"
财政部:总计2000亿元地方债预计7月完成发行任务
财政部推迟112亿地方债发行 争上项目地方债务率远超风险警戒线
地方债二级市场冷至"冰点" 业内:市场化改革势在必行
债市"红五月"落幕 转债跑输大盘 地方债零成交 险资收益仅9.3%
图片新闻:
北京奥运会一周年 全民健身浪潮将席卷全国(图)
地价高涨致地方政府盲目填海 近海鱼虾几乎绝迹(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