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甲流疫情烧至台湾灾区 台军爆发群聚感染 小林村民决定停止挖掘 -中国将建国家药品应急体系 卫生部就医院公开医疗价格等征意见 -国土部:每年供应的土地开发商都建不完 广州地王沉寂两年终破土 -江苏拟推房价备案制 京各银行中止二套房贷优惠 沪房价突破2万 -有色三巨头中报亮相 中国铝业亏损35亿元 否认与力拓洽谈铝交易 -国内成品油涨价在即 预计每升涨0.2-0.4元 天然气定价机制拟改革 -国庆60周年庆典安排公布 将举行盛大阅兵式 20万群众将参加游行 -9月限售股解禁70亿股 创业板开户成券商考核指标 A股连续调整 -央行: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资金可存放境外 四措施防范风险 全文 -温家宝阐述促进经济发展一揽子计划5点内涵
首页>>宏观经济
今年上半年中国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3.4%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记者何雨欣 崔清新 刘海)近几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较快增长,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去年达45.7%,今年上半年提高至53.4%。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25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国务院关于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情况报告做上述表述。

报告显示,新世纪以来,针对消费率下滑较快的情况,国家积极采取包括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收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和改善消费环境等措施,推动扩大居民消费,这使得调整投资与消费结构得到加强。

“与此同时,更加注重优化投资结构,发挥投资对消费的促进作用。”张平介绍,去年四季度以来的新增中央投资主要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水电路气房、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建设,这为未来扩大消费创造条件。

“此外,中国还积极推进内需与外需协调发展。”张平指出,2008年下半年以来,针对国际市场需求大幅萎缩、中国出口急剧下滑的严峻形势,国家先后通过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取消或降低部分商品出口关税或特别出口关税等政策,进一步推进贸易便利化,努力减缓进出口过度下滑的势头。

另外,记者从正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召开的商务部搞活流通扩大消费政策说明及培训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在家电、汽车下乡等政策措施的带动下,1-7月份中国农村消费2.2万亿元,同比增长16.2%,比城市高出1.7个百分点。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居民最终消费率持续走低 扩大消费任务重
我国最终消费占GDP比重降到历史最低
图片新闻:
珠三角可能成最大人口都市带 目前已经基本连成一片
中俄联合探测火星项目亮相 "萤火一号"十月上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