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东甲型流感疑似病例已确诊 山东患者出院 西藏报告一疑似病例 -安监局证实吉林化工厂发生泄漏 东航飞行员辞职被判赔偿2590万 -巴西总统访华欲建世界新秩序 金融危机下的贸易:中俄 新疆边贸 -工信部副部长:3G三年内将拉动万亿投资 联通电信市场份额增大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有望出台 包括税收优惠政策 将鼓励企业上市 -深圳千余单位实行不定时工作制 重庆重金揽人才 院士补助200万 -中国楼市四大怪象:商品住宅热销与高退房率并存 外资行集体唱多 -两石油巨头以资源紧张为由暂停对外批发成品油 等待注入资本金 -湖南株洲高架桥坍塌事故清理结束9死16伤 遇难者家属将获赔20万 -中国拟放宽外汇资金来源和汇出管理 力挺中国企业走出去 意见稿
首页>>基金
"一对多"潜在容量或超10万亿元 基金公司面临方向选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备受关注的基金专户“一对多”业务进入倒计时。有基金公司估算,2009年中国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元以上的人群约有32万人,可投资资产的总规模在9万亿左右;如果以此次“一对多”的门槛100万元计算,则人数和规模总量将更惊人。业内人士预计,这么庞大的市场,诱惑力实在很强,基金公司将面临战略性选择,基金的投研实力也面临更高要求。目前,多家基金公司已积极行动起来。

公募基金将面临道路选择

再过两周,“一对多”业务就将正式启动,对此,诸多基金公司都充满信心。有基金根据其近年来开展专户业务获得的数据和经验估算,预计2009年中国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人群将有32万人,可投资资产的总规模在9万亿左右;如果把门槛放到100万元,则人数和规模总量更是惊人。

国泰基金总经理助理、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梁之平认为,相对于公募基金,专户理财的核心在于“量身定做”带来的差异化特征,这也将更加考验基金公司的整体投研实力。据梁之平介绍,作为首批获得专户理财资格的基金管理公司,国泰基金自2008年5月签署并实际运作第一个专户理财账户后,一年来已连续签下大单,金额约十几亿元。对此,梁之平认为,在此背景之下,拥有全牌照业务的大型基金公司,将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他还认为,“一对多”业务会加速市场细分,可能会有部分基金公司的主营业务发生变化,出现部分专注于专户理财业务的基金公司。

据介绍,根据国外经验,从成熟市场的资产管理公司看,共同基金的占比有下降趋势,基金公司的公募和私募业务齐头并进。某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开展专户理财业务,收取业绩报酬,可以改善国内基金公司单一的管理费收入来源,降低财务beta值,增强抵抗风险能力。

业绩好才有底气

显然,基金公司推行“一对多”专户业务,势必会与其他各类型的资产管理机构正面交锋,而去年以来各基金不俗的专户业绩让其底气倍增。

如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曾于2008年5月与一家大型企业签订专户理财合同,受托管理1亿元资金,截至2008年底,该企业实际获得收益约为747万元。以此计算,大半年的时间,其专户收益率为7.47%,如果按年化计算的话,收益率显然更高,这在当年市场跌幅超过一半的背景下颇为耀眼。

又如国泰基金,在2008年市场单边大幅下跌的情况下,其专户投资获得平均3%以上的正回报,并且今年以来,其专户投资也保持了持续、稳健的获利能力。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基金公司推行“一对多”专户业务,势必会与包括私募基金在内的各类资产管理机构正面交锋。公募基金公司的优势在于,更加透明规范,隐性实力雄厚,客户资源庞大,相对影响面更广。如目前交银施罗德的专户客户大多是其直销客户,之前长期购买公司的基金产品,对公司熟悉且较为认可。

目前多家基金公司都在积极备战“一对多”,一边拓展客户,一边招兵买马。如国泰基金目前已拥有一支近30人的财富管理团队,平均证券从业年限9年,仅投资团队就配备了7人;还有一家基金公司是由董事长亲自牵头开拓新客户;而交银施罗德专户更已将投资标的瞄向了更广阔的海外市场,其业务负责人介绍,公司还特别为此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进行海外市场的研究、产品开发以及人员和系统的准备。(徐国杰)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基金公司暗中角力专户一对多
关于基金公司开展特定多个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的规定(全文)
中国证监会规范基金公司“一对多”专户理财业务
42家基金公司去年盈利逾2亿 A股五月开门红 煤炭钢铁双雄飙涨
不惧损失200万元 东吴基金公司再开"自购"劳动课
基金公司乐观看市:二季度市场震荡向上是大概率事件
证监会规范基金公司分红 投资者可确定比例次数 财政部工作要点
证监会规范基金公司分红 投资者可确定比例次数
图片新闻:
北京将投资600亿建造丽泽金融商务区 年经济总量预计200亿
业内人士称天然气定价改革方案上报 拟与油价挂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