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境外公司将可登陆A股 消费金融公司将在四地试点 意见稿 -山东报告1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 -汶川地震理赔基本完成 合计赔付达16.6亿 接受捐赠款物约760亿 -中方已提交外大陆架信息 涉东海部分海域 我南海主权无可争辩 -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伦敦举行 取得21项政策成果 公报全文 -龙永图交锋克鲁格曼:中国未操纵汇率 索罗斯预言中国将取代美国 -4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下降1.1% 1-4月商品住宅销售额增38.6% -央行调控或以数量型工具为主 业内称降息可能性小 经济逐步复苏 -首例基金分红案将"升级" 南方基金或惹官司 基民权益保护响警钟 -央企境外资产过万亿 拟规范海外产权 中企人均利润仅为美企1/6
首页>>基金
中国证监会规范基金公司“一对多”专户理财业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5月12日电(记者赵晓辉、陶俊洁)中国证监会12日公布相关规定,对基金管理公司开展特定多个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进行规范。据此,自6月1日起,拥有100万元以上资金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参加基金公司的“一对多”专户理财业务。

基金公司多客户特定资产管理业务,也被称作“一对多”专户理财业务,是相对于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而言的,指基金公司向两个以上的特定客户募集资金,或者接受两个以上特定客户的财产委托,把其委托财产集合于特定账户进行证券投资活动,是此前“一对一”专户理财的拓展,类似于私募基金。

根据规定,“一对多”专户理财中,特定客户委托投资单个资产管理计划的初始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人民币,单个资产管理计划的委托人人数不得超过200人,客户委托的初始资产合计不得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

在这种理财业务中,基金公司与特定客户通过资产管理合同明确约定各自的权利、义务和相关事宜,包括资产委托人参与和退出资产管理计划的时间、方式、价格、程序等事项。

根据规定,基金管理公司可以自行销售资产管理计划,或者委托有基金销售资格的机构代理销售,但禁止公开销售资产管理计划。另外,此类资产管理计划原则上每年至多可以有一次购买和赎回的机会。

按照规定,如果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初始销售期限已到,但所募集的资金或参与的客户人数不能满足所规定的条件,基金管理公司应当以其固有财产承担因初始销售行为而产生的债务和费用,在初始销售期限届满后30日内返还客户已缴纳的款项,并加计银行同期活期存款利息。

在投资方面,证监会要求,“一对多”专户理财计划中,单个资产管理计划持有一家上市公司股票的市值不得超过该计划资产净值的10%,同一资产管理人管理的全部特定客户委托财产(包括单一客户和多客户特定资产管理业务)投资于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得超过该证券的10%。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开展“一对多”专户理财业务,有利于逐步开辟和扩大机构理财市场,促进公募基金管理业务与专户理财业务相互协调发展,提升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的综合实力,促进证券市场稳定发展。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基金专户理财"一对多"或开闸 防止利益输送是关键
基金专户理财门槛有望降低 一对多业务将开闸
基金专户理财频签亿元大单 入市提速
南方基金正式运作两单专户理财
肖坚:专户理财强调“精确打击”
基金业第一单专户理财资金今起正式入市
首批基金专户理财合同近日生效 亏损六成将遭清盘
基金专户理财首单将主攻A股
证监会:一季度基金赎回超千亿失实 基金专户理财亏损六成将清盘
图片新闻:
中国多省市酝酿水价上调 水价调整成大势所趋
纪念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在映秀举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