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甲流疫情烧至台湾灾区 台军爆发群聚感染 小林村民决定停止挖掘 -中国将建国家药品应急体系 卫生部就医院公开医疗价格等征意见 -国土部:每年供应的土地开发商都建不完 广州地王沉寂两年终破土 -江苏拟推房价备案制 京各银行中止二套房贷优惠 沪房价突破2万 -有色三巨头中报亮相 中国铝业亏损35亿元 否认与力拓洽谈铝交易 -国内成品油涨价在即 预计每升涨0.2-0.4元 天然气定价机制拟改革 -国庆60周年庆典安排公布 将举行盛大阅兵式 20万群众将参加游行 -9月限售股解禁70亿股 创业板开户成券商考核指标 A股连续调整 -央行: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资金可存放境外 四措施防范风险 全文 -温家宝阐述促进经济发展一揽子计划5点内涵
首页>>外汇
热钱之忧:暗流涌动抑或只是"杯弓蛇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的数据显示,7月份银行系统新增外汇占款创出年内第二高点,达2204亿元。数据出炉之后,市场中关于热钱涌入的分析再度升温。不过,仍有专业人士认为,现在判断热钱再入内地市场还为时过早,资金流动趋势仍需继续观察。

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下的“外汇占款”是统一考虑银行柜台市场与银行间外汇市场两个市场的整个银行体系(包括央行和商业银行)收购外汇所形成的向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资金投放,其是央行进行货币投放的重要途径,也是反映外汇进出中国的重要指标。

7月份新增外汇占款达到2204亿元,较6月份的1327亿元大幅增加,这也是5月份新增额创出2425亿元年内高点之后的第二高位。如果以7月份人民币对美元的平均汇率来计算,7月份新增的外汇占款相当于322亿美元。假设7月份贸易顺差和实际外商投资额形成的以美元计价的外汇总额全部向银行系统结售汇,总计159亿美元。扣除这两项,7月份新增的外汇占款仍有163亿美元无法解释。

无法解释的163亿美元是否就是传说中的热钱呢?市场中仍存在分歧。

国泰君安一位研究员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63亿美元的新增量极有可能是热钱流入的结果。目前,至少有两个方面的数据说明,热钱可能再度进入中国。一是,中国的资产价格二季度以来出现暴涨,逐利资金可能是幕后推手;第二,从香港数据来看,海外资金可能已经潜入香港。香港金管局7月27日先后两次入市,分别注资23.25亿港元及38.75亿港元,以控制港元汇率。有数据显示,去年以来香港金管局类似的注资总额已超过1000亿港币。而历史经验显示,香港往往是境外资金的中转站,内地资产才是热钱的最终目标。

不过,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却对热钱流入一说保持谨慎观点。其近期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指出,7月外商直接投资FDI为53.6亿美元,创8个月新低,同比下降35.7%,显著低于市场预期。而由于国际热钱通常能够通过FDI渠道较为自由地来去,7月FDI却显著低于历史正常水平,这分明显示,此前市场一度出现的热钱大举进入之说,不过是“杯弓蛇影”。

鲁政委进一步表示,其研究显示居民的结汇意愿与人民币升值预期成正比。最近几个月出现的“当月新增外汇储备-当月外贸顺差-FDI”无法解释的正差值,即通常所认为的热钱流入,应该主要并非真实跨越中国关境的国际热钱进入,而更可能是此前累积外汇存款的结汇。鲁政委的这一判断也得到数据的良好支持。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金融机构月度新增外汇存款数在2009年7月份从6月份的21.08亿美元大幅下降为负的6.66亿美元,显示居民结售汇意愿在7月份爆发性增长。事实上,2009年1月份由于当时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当月新增的外汇存款达到128.68亿美元,为有史以来最高水平,2月份新增的外汇存款也达到50亿美元的高位;不过随着中国经济复苏趋势的日益明朗,人民币升值预期再起,月度新增外汇存款规模开始逐步收缩,直至7月份降为负6.66亿美元,反映居民和企业结售汇意愿已经很强。

建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则认为,与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中的外汇占款相比,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中的外汇数据更能反映外汇资金的流动状况,单纯用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来判断资金流入回升不够准确。他进一步指出,如果央行之外的其他金融机构的外汇资金流动变化不大,判断7月份的外汇资金净增加是没有问题的。

而最新数据显示,进入8月份,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的资金流入速度明显放缓,而亚洲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更出现资金外流。专业基金研究机构EPFR的统计显示,8月份第一周,中国股票基金仅吸入1800万美元,较7月份最后一周的7.11亿美元骤降96%,至8月份第二周,中国股票基金则出现4.45亿美元的资金流出。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顺差降32% 热钱或加速流入
外汇局数据透露出169亿美元境外热钱流入A股 对冲基金转战中国
天量热钱虎视中国 主攻楼市股市 居民存款首度负增长或流入股市
央行拟动用外储注资2000亿进出口银行 社科院:热钱入港意在大陆
7月千亿港币热钱涌入香港 社科院认为热钱入港意在大陆
30家房企欲圈钱千亿 揭秘热钱为何进股市弃楼市:预判房地产政策
揭秘热钱为何进股市弃楼市:预判中国房地产政策
图片新闻:
珠三角可能成最大人口都市带 目前已经基本连成一片
中俄联合探测火星项目亮相 "萤火一号"十月上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