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包头空难索赔立案 遇难者家属索赔1.23亿 深航一航班紧急迫降 -深交所:不会对新股买入数量设限 "停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属谣传 -莫拉克致大陆1103万人受灾8人亡 台62死57失踪 救灾直升机坠毁 -公安部:醉驾者纳入银行不良记录 杭州保时捷肇事案主犯被起诉 -12个省份画出医改路线图 部分省市疑因补碘过量致甲状腺病剧增 -62个集装箱落三峡水域 有危险化学品 厦门一在建厂房坍塌10人伤 -央行公开市场微调料将暂告段落 左小蕾:三个关键词细察政策思路 -证监会释放积极政策信号 急批四基金救市 专家驳印花税上调传闻 -统计局:不排除少数地区高估GDP数据的可能 7月份经济数据解读 -涉嫌侵犯商业秘密 力拓胡士泰等被批捕
首页>>房地产
天量热钱虎视中国 主攻楼市股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天量热钱虎视中国 主攻楼市股市

7月份涌入香港的热钱接近1000亿港币 张大伟 制图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报告指出,受到国内资产价格上涨的影响,热钱可能已经重新流入中国。

报告指出,今年第2季度外汇储备净增长1778亿美元,其中贸易顺差仅能解释348亿美元的外储增长,FDI仅能解释213亿美元的外储增长,欧元对美元升值的估值效应能够解释338亿的外储增长,以上因素不能解释的外储增长高达879亿美元。

而据香港媒体报道,自2009年7月以来,仅仅一个月,屯兵香港的热钱已近1000亿港币。

热钱流入导致外储急增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约一半的外汇储备增量,无法被外贸顺差、外商直接投资以及汇率估值变动等常见的基本因素所解释,尽管879亿美元的绝对增量没有前几年高,但占外储增量的比例高于前几个季度。

社科院报告指出,短期国际资本流入很可能是导致近期外汇储备急剧增长的最重要原因。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指出,金融危机导致欧美经济急剧放缓,也使很多国际投资者把目光转向亚洲新兴市场,而中国内地当前的经济增长形式以及资本市场走势都是最具吸引力的,加上在天量信贷使得中国内地的资产价格急速上涨,因此得到大量逐利资金的青睐。

楼市股市成热钱主攻领域

郭田勇指出,尽管人民币升值预期不是这次热钱流入的最主要原因,但与之前热钱流入一样,进入中国内地的投机性热钱主要流入受益高、变现快的股市和楼市。

近段时间以来,中国股市和楼市出现双升的局面。上证指数今年以来上涨近8成,于8月4日更是站上3471点高位。房地产市场也“牛气冲天”,自今年3月开始,全国房价环比增幅由负转正,至今连续5个月加速上涨,涨幅分别为0.2%、0.4%、0.6%、0.8%、0.9%;同比也自6月起出现首次增长。

由于股市较楼市受益更快,近日甚至出现“热钱”弃“楼市”追“股市”的现象。海外资金也纷纷将投资重心向内地股市倾斜,根据汤森路透理柏和上海证券报联合推出的QFII中国A股基金报告统计显示,截至上半年末,QFII基金的仓位已经达到了接近满仓的水平。而包括摩根斯坦利与贝莱德环球股票基金在内的多位海外基金经理,近日也不约而同地对记者表示,近期他们加大了对A股的投资。

分析人士指出,推高股市、楼市的主力资金之一正是“热钱”。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央行拟动用外储注资2000亿进出口银行 社科院:热钱入港意在大陆
7月千亿港币热钱涌入香港 社科院认为热钱入港意在大陆
30家房企欲圈钱千亿 揭秘热钱为何进股市弃楼市:预判房地产政策
揭秘热钱为何进股市弃楼市:预判中国房地产政策
浙江热钱狂炒有色金属 价格飙升背后风险惊人(图)
今年合同电煤签约大半 能源局直言不干预煤价 热钱狂炒有色金属
热钱狂炒有色金属 价格飙升背后风险不可忽视
热钱瞅准中国房地产业 或推动房价继续上行
12万亿流通市值如何消化上千亿美元热钱 热钱拉响资产泡沫警报
图片新闻:
760亿汶川地震捐赠去向调查:可能80%捐资进入政府账户
台风"莫拉克"造成内地883万人受灾 因灾死亡6人(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