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汇局数据透出169亿美元境外热钱流入A股 8月新增贷款5000亿 -新增投资继续向西部倾斜 重点投向民生 -深圳房企巨头酝酿大幅提价 幅度至少10%左右 粤商品房量价齐升 -江苏回应富二代培养:适当收费 老板亲属只占50% 使整个社会受益 -全球黄金需求跌至6年新低 投资占需求最大宗 中国需求逆势回暖 -教育部官员回应汉字整形 称参考书法美学 改写法不影响百姓生活 -基本药物制减公众负担 价格至少降1/4 治疗肿瘤等药或入基本药 -中国部分地区液化气价格连续上涨 引市场波动 专家建议政府干预 -马六甲海峡两船相撞 九中国大陆船员失踪 失踪船员生还希望渺茫 -钢材市场阴雨连绵:现货、期货、股票三市齐跌 恐慌抛售心理严重
首页>>基金
全球对冲基金转战中国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在经历了一个百年不遇的2008年后,全球对冲基金业正在大肆卷土重来,而作为全球瞩目的增长热点,中国开始受到对冲基金大鳄们的“重点关照”。有统计显示,中国已取代伦敦,成为重点投资亚洲对冲基金的大本营;中国还一举赶超日本,成为亚洲对冲基金的主要投资目标。

不过,业界人士也提醒说,重量级投资人的纷至沓来,除了能带来更多资金和先进投资理念,也可能带来潜在的风险。

亚洲对冲基金首选中国

华尔街日报昨日援引数据提供商对冲基金研究(HFR)的报告称,目前总部在亚洲的对冲基金总规模为682亿美元,其中,以亚洲为投资重心的对冲基金中,有24%现在都落户在中国,比去年上升了5%以上。

报告还显示,以亚洲为投资重心的对冲基金中,总部设在中国的基金数量已经超过总部位于英国的同类基金,甚至逼近总部在美国的同类基金的数量。

对此,HFR总裁海因茨指出,那些希望分享到今年和未来几年经济增长的投资者,正在加快把资产配置到重点投资亚洲的对冲基金中。

一位海外对冲基金经理表示,目前绝大多数投资中国或是以中国为“根据地”的对冲基金,总部都设在中国香港,注册在香港,而将研究部门设在内地。不过他也指出,将大部分业务转移到亚洲,正逐步成为这类基金的趋势。

而从实际的收益来看,投资亚洲也给国际投资人带来不俗的回报。统计显示,在今年第二季度,重点投资亚洲的对冲基金规模增长68亿美元,增幅高达18.9%,是近10年来最高水平。其中,重点投资中国的基金增长19.8%。

投资大鳄卷土重来

亚洲对冲基金业的持续活跃,与该行业整体回暖有很大关系。在过去的一年,受金融危机冲击,即便是最隐秘的对冲基金也损失惨重。

专业对冲基金研究机构芝加哥HFRC公司的统计显示,整个对冲基金行业在去年平均亏损18.3%,是一个世纪来的首次全行业年度亏损。其中,表现最差的10%对冲基金平均损失达62%。

不过,随着全球金融市场在今年3月份见底,对冲基金业也很快迎来了强劲复苏。瑞士信贷/Tremont对冲基金指数显示,对冲基金行业资产在7月份增长2.5%,今年前七个月增长9.9%,是1998年以来同期最好表现。

今年上半年,全球对冲基金业的回报率达到9.41%,创下10年来的最佳上半年投资绩效。上一次对冲基金业出现如此强劲的表现,还是在亚洲金融风暴之后的1999年,当时的半年回报为13.5%。

而在股市表现最好的第二季度,对冲基金业的业绩增长也创下新的历史纪录。新加坡对冲基金研究机构Eurekahedge的统计显示,在4月至6月份期间,对冲基金业每月的回报率分别为3.2%、5%和0.2%,为有史以来表现最好的一个季度。

香港资深投资银行家温天纳昨日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对冲基金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善于利用金融衍生工具,采取多种以盈利为目的投资策略。对冲基金往往会通过大量交易或是操纵金融衍生工具,影响多个市场的价格,并从变动中获利。

潜在风险犹需关注

不过,大量对冲基金进驻中国,也可能带来潜在的风险,对此业内人士也提醒要加以关注。

今年以来,不断有对冲基金进入中国香港,后者也继续保持亚太最大对冲基金中心的地位。温天纳表示,去年中国香港设立的对冲基金筹资15.65亿美元,远高于第二位的新加坡,后者融资额为6.38亿美元。而去年在中国香港新成立的对冲基金有30只,超过新加坡的15只。同期,英国和美国分别仅有10只和4只新设对冲基金。

分析人士指出,因为看中了中国经济复苏好于预期,一些带有“热钱”特性的对冲基金纷纷进入香港,也不排除一些投资者借道香港,购买和内地相关资产。

温天纳表示,这一波的热钱并不在于赌人民币升值和升息,而是看到了中国资本市场率先出现了流动性膨胀,具有鲜明的“资金推高资产价格”的特征。

“除了房地产市场,A股市场成为跨境资金的又一目的地。”温天纳说,他表示,通常热钱都是短期投资资本,一般倾向于投资流动性较高的产品,从目前来看,资本市场肯定是首选,特别是股票,包括香港挂牌的国企股和A股基金等。

分析人士指出,大量资金涌入无疑推动了A股前一波的上涨,并一度成为全球表现最好的股市,7月份一个月就涨了15%。但此后由于担心央行可能收紧流动性,而其他诸如CPI下降和市盈率偏高等因素被负面解读,海外资金大量撤出,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加剧了近期股市的暴跌,令不少投资人损失惨重。(记者朱周良)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投计划投资对冲基金 中石油完成对新加坡石油公司股份收购
雄心勃勃抄底海外股市 中投公司计划投资对冲基金
美元看淡 对冲基金大举建仓原油期货 引油价走高
二十国集团同意将对冲基金纳入监管范围
百亿美元进A股市场 对冲基金挑战金融监管 利好出台前QFII抄底
中行初涉海外对冲基金 斥资6000万元投资风险巨大
美国对冲基金经理亡命天涯
对冲基金面临“透明化”压力
图片新闻:
全球最贵城市为奥斯陆 上海排名第41北京居第52
历时17载移民百万投资1800亿 三峡工程年底建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