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大陆6家卫视赈灾晚会募款3.1亿 援台首批活动板房在屏东县试装 -4新股登陆中小板 首批创业板企业将获反馈 31家券商持股增223% -外汇局数据透露出169亿美元境外热钱流入A股 对冲基金转战中国 -审计署强化审计:商业银行信贷投向将成重点 8月新增贷款5000亿 -新增投资继续向西部倾斜 重点投向民生 -深圳房企巨头酝酿大幅提价 幅度至少10%左右 粤商品房量价齐升 -江苏回应富二代培养:适当收费 老板亲属只占50% 使整个社会受益 -全球黄金需求跌至6年新低 投资占需求最大宗 中国需求逆势回暖 -教育部官员回应汉字整形 称参考书法美学 改写法不影响百姓生活 -基本药物制减公众负担 价格至少降1/4 治疗肿瘤等药或入基本药
首页>>贸易发展
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顺差降32% 热钱或加速流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提高国际收支平衡表数据公布的时效性,国家外汇管理局提前公布了2009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正式数据将在9月-10月公布。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呈现“双顺差”,但顺差数额同比大幅减少。

2009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1300亿美元,同比下降32%。其中,按照国际收支统计口径计算,货物贸易项目顺差1183亿美元,服务项目逆差186亿美元,收益项目顺差160亿美元,经常转移顺差143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331亿美元,同比下降54%。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206亿美元,证券投资净流入169亿美元,其它投资净流出56亿美元。

上半年低迷的进出口形势是经常项目顺差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分析经常项目的具体构成可以发现,今年上半年货物贸易顺差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42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较去年同期扩大了153亿美元,同时收益项目和经常转移顺差也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23亿美元和99亿美元。资本项目顺差减少主要是由于直接投资项目下的顺差大幅度减少,据外汇局公布数据,今年上半年直接投资净流入数额较去年同期减少了202亿美元。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情况是,今年上半年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的净误差与遗漏项目由负转正,外汇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净误差与遗漏项目差额为228亿美元,而去年全年该数项数据为-261亿美元。以业界比较常用的逻辑进行分析,这种变化通常意味着投机热钱的加速流入。

对于市场过分关注净误差与遗漏项目的情况,外汇管理当局有关人士曾经出面作过解释。该人士认为,外汇局误差与遗漏项目是编制国际收支平衡表的一个平衡项目,而非真实统计的结果。造成误差与遗漏的原因既包括不同渠道数据与国际收支统计原则的差异、各数据源统计误差和货币折算差异等,也包括未被记录的跨境资本流动。(记者贾 壮)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外管局:中国上半年国际收支“双顺差”齐降
我国上半年未出现大量资本外逃 国际收支总体安全
2008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全文)
2008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双顺差" 外债余额3746.61亿美元 报告全文
外汇局:2008年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双顺差”(国际收支表)
国家外管局: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保持“双顺差”
07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 直接投资大幅增长73%(全文)
外管局国际收支报告:60亿热钱上半年逃离
图片新闻:
全球最贵城市为奥斯陆 上海排名第41北京居第52
历时17载移民百万投资1800亿 三峡工程年底建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