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否认已形成高考改革方案 逾八成学生认为难觅到理想工作 -多省市下调工资指导线 或拉大收入差距 上半年全国税收下降6% -上半年银行新增贷款7.72万亿 增32.8% 中投231亿美元净利润详解 -国内首家金融产业基金在上海成立 近八成基金每份分红不足0.1元 -三部委高官表态稳股市 10只股票先受益 沪深市值3天蒸发1.4万亿 -湖南百名尘肺病民工获特事特办承诺 陕西凤翔数百孩子血铅超标 -我国甲流发病略回落 仍面临重症危险 7成网友赞成看病预约挂号 -30家房企欲圈钱千亿 揭秘热钱为何进股市弃楼市:预判房地产政策 -国家统计局将推迟至11日公布CPI和PPI数据 公告 今年数据一览 -中国第二代航天员中将有女性 选拔计划年底前公布 医学选拔解密
首页>>股市
"三根针"刺穿泡沫 大盘步入中期调整 或形成头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大盘上周震荡下跌,创年内第二大周跌幅。目前投资者普遍将大盘下跌的原因归咎于央行的动态微调政策,然而周六相关人士进行了澄清,维护市场稳定之意溢于言表。笔者认为,大盘下跌的主要原因来自于市场自身,大盘股发行、流动性收紧、风险提示在上周同时出现,成为刺穿股指泡沫的“三根针”。大盘近期将步入阶段性调整,第一目标位有可能是60日均线或3000点附近。投资者可以利用反弹之际适度降低仓位,调整持仓结构。

头部形成要素出现

从历史经验看,每次中期头部的形成都包含以下几个要素:央行收紧流动性、大盘股加速发行、管理层提示风险。而上周这几个要素同时出现。

首先,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要把握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和节奏,根据国内外经济走势和物价变化进行动态微调,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问题。此举被认为央行有可能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收缩流动性,引发股市调整。虽然央行7日强调所谓“动态微调”并不意味着央行要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但是理性判断,下半年信贷规模收缩仍然是大概率事件。而且,伴随着大宗原材料价格的上涨,通胀压力已经显现,收缩流动性甚至动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的手段也不能排除。因此,投资者应密切关注经济发展势头,如果出现过热苗头,货币政策势必反转,股市也将面临更大的调整压力。

第二,大盘股发行呈现加速态势,创业板推出也都开始提速,意味着管理层通过市场化手段为市场降温。近期新股发行节奏明显加快,中国建筑以51倍的高市盈率发行无疑会加重整个市场的泡沫水平。从历史经验看,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都以50倍以上的高市盈率发行,最终都以跌破发行价引发大盘下跌告终。随着A股的泡沫化加剧,越来越多的超级大盘股都产生了上市的冲动。如果类似中移动、中海油这一级别的航母上市,必然会对A股造成巨大冲击。

近期,红筹股回归的呼声日渐高涨,虽然短期难以登陆,但是潜在预期也会对A股造成较大的心理影响。同时,创业板推出进程明显加速,有消息称创业板最快有望在10月底挂牌,并将以数家企业同时挂牌上市的形式推出,也会对A股形成资金分流效应。

第三,管理层开始出现风险提示,多只指数型基金发行遭遇劝退,指数型基金发行也呈现出收缩态势。据了解,多家基金公司透露,为防止扎堆发行,证监会近期已开始审慎对待新上报的沪深300指数型基金产品。在此点位谨慎对待指数型基金无疑是为了防止指数的过快上涨,因此也具备一定的风险警示功能。

中期调整仍将继续

笔者将流动性收紧、大盘股发行、风险提示这三个因素概括为刺穿大盘股指泡沫的三根针,一旦同时出现,则意味着大盘将进入调整阶段,而且时间相对较长,幅度也通常在15%以上。

从技术形态看,目前大盘已经形成了M头走势,中期调整已经展开。由于大盘连续八个月收阳,因此此次调整有可能是对八个月以来的上涨行情的技术修复,因此调整跨度至少一个月以上。从调整幅度看,本轮行情的上升趋势线60日均线将是调整的第一目标位,因此3000点附近大盘才有望真正企稳回升。

就短期走势而言,由于上周末三部委共同表态维护市场稳定,缓解市场的恐慌,因此四连阴之后有望迎来技术反弹,但是再创新高难度较大,中期调整仍将继续。

在投资策略上,建议投资者采取防御策略,一方面要降低仓位,另一方面调整持仓结构。建议关注防御类品种,如食品饮料、商业零售板块的ST伊利、苏宁电器等。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专家解读中国股市泡沫:不存在注资救市必要性
朱明春:股市泡沫并不严重
注会审计调整"挤压"4.7万亿股市泡沫 刘纪鹏:股市不太可能暴跌
注册会计师审计调整 “挤压”4.7万亿股市泡沫
美元倾销才是股市泡沫化根源
日本股市泡沫破灭那年:整个国家财富缩水近50%
专访余永定:光靠货币政策不能有效抑制股市泡沫
汪同三:严厉加息后储蓄或许更好 股市"泡沫"可能会破灭
沪深股市泡沫暂渐减退 隐忧尚存
图片新闻:
中国近30年能源消费年均增长5.5% 远低GDP增速
北京奥运会一周年 全民健身浪潮席卷全国[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