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汪同三:严厉加息后储蓄或许更好 股市"泡沫"可能会破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汪同三:加息给股市发出警告

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汪同三在武汉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10分钟内,他四次发出“股市有风险”的感慨。他认为,央行此次加息是向股市发出了强烈的警告。

此次加息更严厉

“目前中国经济用单项的货币手段已难以达到调整目标。”汪同三说:“这一套‘组合拳’,可以更好地防止中国经济由偏快走向过热。”“此次加息比上次加息更加严厉”,汪同三解释。他认为,上一次加息的背景是外贸顺差过大,造成人民币升值压力过大。

不过,他认为此次加息并非单纯地针对股市,“国家不可能单纯考虑股市一个方面,要全方面地看待政策问题。”他表示,此次加息表明国家发出信号:宏观经济存在过热危险。“如果效果不好,也许会再次加呢!”他笑着对记者说。

储蓄或许更好

记者问,如何看待加息之后,老百姓的相对收入减少的问题,汪回答,“储蓄也许是更好的选择。”当老百姓对于加息比较敏感时,“他们就会算计自己的生活问题,就不会做出风险性的投资。”他认为,目前市场依然存在流动性过剩问题。现在的关键是,资金出来以后如何正确引导,“每个人在投资之前都要掂量掂量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他对记者说,加息之后,民众的投资将更慎重。同时,他否认了此前有关“低收入者将保命钱投入股市”的说法,“应该来说更多的还是中产阶级在投资这个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存款利息相对优厚,增加了存款的吸引力,可减轻大规模的存款搬家的现象。

针对普遍关心的股市问题,汪说,目前的股市明显过热,上涨速度太快,“导致泡沫的产生”。

他对股市加速上涨的现象持否定态度,当记者请汪同三对星期一的股市做一个预测时,他没有给出明确的回答。但是他给了一个比方,“如果你在星期一大胆地入市,那么意味着你承受了相应的风险,如果你没有进入,那么意味着风险就降低了。”接下来,他意味深长地说,“我倾向于后一种。”

1995年在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海外投资部工作半年后,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从事经济研究工作。现担任所长。并被授予“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于90年代开始承担总理基金项目——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 在国内外取得巨大影响。徐睿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汪同三:调整经济结构是永恒的主题
汪同三:中国能够达成控制CPI增幅在3%以内的目标
汪同三:2007年中国经济不会出现运行状况质变拐点
汪同三:投资增长存在较大反弹可能
汪同三:收入分配改革是宏观调控关键
[实录]汪同三:亚洲金融危机后对经济影响
汪同三:宏观经济出现不良循环链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