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否认已形成高考改革方案 逾八成学生认为难觅到理想工作 -多省市下调工资指导线 或拉大收入差距 上半年全国税收下降6% -上半年银行新增贷款7.72万亿 增32.8% 中投231亿美元净利润详解 -国内首家金融产业基金在上海成立 近八成基金每份分红不足0.1元 -三部委高官表态稳股市 10只股票先受益 沪深市值3天蒸发1.4万亿 -湖南百名尘肺病民工获特事特办承诺 陕西凤翔数百孩子血铅超标 -我国甲流发病略回落 仍面临重症危险 7成网友赞成看病预约挂号 -30家房企欲圈钱千亿 揭秘热钱为何进股市弃楼市:预判房地产政策 -国家统计局将推迟至11日公布CPI和PPI数据 公告 今年数据一览 -中国第二代航天员中将有女性 选拔计划年底前公布 医学选拔解密
首页>>股市
瞭望:警惕股市楼市吹大资产泡沫 造经济虚假暖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国家投资的带动下,我国经济逐渐复苏,但在经济转暖关口,楼市、股市的快速升温引起业内广泛关注。近期某些大城市“地王”频现,上半年一些地方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100%以上。股市重返3400点。新一轮炒股热潮苗头初现。分析人士认为,在经济增长缺乏强劲动力的形势下,要警惕楼市、股市“吹大”资产泡沫,制造经济虚假“暖流”。

目前我国部分地区房价大幅攀升,一些楼盘出现“抢楼”现象。在北京,楼市之热迅速传导至土地市场,一个月时间里,北京“地王”纪录已4次被刷新。

股市也一路走红。7月23日,沪综指已经站上3300点,实现了本轮反弹的翻番。7月27日,股市重上3400点。股市点评人士不断调高对指数的估计,甚至有人预计重返6000点为期不远。

综合多方信息看,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上半年7.37万亿元的新增天量信贷资金当中,有部分流入楼市股市,但规模难以确定。这无疑带来双重负面影响:一方面投入实业的资金减少,经济增长的动力受损;另一方面“吹大”了楼市、股市的资产泡沫,制造了虚假的经济“暖流”,同时对市民和投资者造成误导,加剧了市场的投机之风。

面对国内宏观经济有所企稳,但未来不确定因素较多的现实,来自专家层面的有关建议是,继续保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非常必要,但需根据市场流动性加大微调力度。同时加强对楼市、股市的政策引导,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首先,建立和完善流动性收回机制。在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同时,需防止过量的货币供应给未来发展埋下隐患。有关部门需制定合理的调整机制,动态地进行把握与平衡,在保持较为充沛流动性的同时,密切观察经济形势,适当时候进行必要的微调。当经济进一步出现明显的稳定特征时,需抓住时机,采取适当加息等手段果断地回收流动性。

其次,主动进行市场风险提示,加大楼市、股市调控力度。有关部门需适当控制推地的节奏,给土地市场降温,“有张有弛”才能有利于楼市的健康发展。房管部门需采取系列措施,如加大闲置土地回收力度,重新启动限价房等“保障房”工程,保障楼市健康发展,避免大起大落。

再有,加强银政合作,及时投放并控制资金流向,确保资金进入实体经济领域。有关部门需加强与银行机构的配合,在保证信贷资金及时投放的同时,防止信贷资金进入楼市、股市等投机领域。有坚强的实体经济作为支撑,楼市、股市的健康发展才能持续。

来源: 瞭望

相关文章:
专家解读中国股市泡沫:不存在注资救市必要性
朱明春:股市泡沫并不严重
注会审计调整"挤压"4.7万亿股市泡沫 刘纪鹏:股市不太可能暴跌
注册会计师审计调整 “挤压”4.7万亿股市泡沫
美元倾销才是股市泡沫化根源
日本股市泡沫破灭那年:整个国家财富缩水近50%
汪同三:严厉加息后储蓄或许更好 股市"泡沫"可能会破灭
专访余永定:光靠货币政策不能有效抑制股市泡沫
沪深股市泡沫暂渐减退 隐忧尚存
图片新闻:
中国近30年能源消费年均增长5.5% 远低GDP增速
北京奥运会一周年 全民健身浪潮席卷全国[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