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将动态微调货币政策 -央行6天内3次表态货币政策保持不变 6月份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足 -国有演出院团年底将转企改制 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音像出版领域 -美承诺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中方劝美"印钞"要有度 三亮点 -人保部:社保材料将存档百年/全文 专家回应统计工资数据遭质疑 -教育部:严禁扣发未落实工作学生的毕业证 新加坡私立学校亮红灯 -京沪高铁座票价拟定500元 铁道部否认上市 将向美出口高铁技术 -中国就热比娅访日严正交涉 通缉15名"7·5"嫌犯 曝光40暴徒照片 -张琳首夺罗马世锦赛男子自由泳金牌 打破世界纪录 日媒自发鼓掌 -A股暴跌诞历史天量 "真摔"还是"假摔" 回调属正常 不宜盲目杀跌
首页>>金融政策
银行提高贷款议价能力 中小银行更为受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小银行更为受益

  □本报记者 张泰欣 北京报道  

  业内人士认为,银监会连续推出的专门贷款管理办法,一方面能更好地规范银行的贷款行为,稳定市场资金面;另一方面,对于拉动民间投资,稳固银行整体业绩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随着相关贷款管理办法的落实,中小银行更能从中受益。

  提高贷款议价能力

  在《并购资金贷款管理办法》、《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相继出台后,《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也于30日对外公布。业内人士认为,这三项贷款管理办法的出台完善,对于整个银行业的资金业务规范有着重要意义,同时银行也会根据相关的规范办法,结合市场实际,适时有度地调整自身贷款议价能力。

  标准普尔中国区银行业分析师廖强认为,银监会近日连续出台几项贷款管理办法更多地是指导银行防范操作风险和信用风险,从这些贷款管理办法的细则看,更多地是指向资金的拨付、使用、操作流程等,通过规范可以更好地降低人为操作的风险,避免给银行经营造成大的问题。他认为,通过相关的规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引导资金更多地流向实体经济需要的部门,从而增强贷款资金对经济向好的拉动作用。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通过贷款管理办法,可以更好地提升银行的贷款议价能力,从而为银行业绩增长提供坚实的保障。伴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好转,银行业整体的净息差水平也逐渐走出低谷,目前正在稳固调整。银监会通过贷款管理办法使得各家银行在资金管理上能进一步降低成本,同时在与相关企业的议价过程中争取更为主动的地位。在经历了一二季度息差连续收窄的不利影响下,银行业可以通过提升议价能力,提升价格保障经营利润,因此全年银行业的净利润增长有望超出15%的水平。

  中小银行利好明显

  由于银行规模及贷款业务的不同,短期内各家银行受到政策的影响也各异。廖强认为,由于《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还只是意见稿,待具体执行还有一些时间,因此给一些银行做相应的调整留有一定余地。

  东兴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王保伦认为,中小银行的受益要远远大于国有大行。在上半年国有大行贷款经历了井喷式增长后,今年下半年各家银行对贷款规模都做了不同程度的约束,下半年适度收紧将成为一个主要特征。同大银行比,众多中小银行的贷款增量还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下半年贷款的整体增长更多的要靠中小银行来拉动。同时,从中小银行贷款业务的结构看,大多数都偏重中小企业,而这部分企业行业又是对流动资金需求最为旺盛的行业,因此通过出台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中小银行能更好地提升这部分业务能力并从中受益。

  同时,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像北京银行、宁波银行之类的城商行而言,由于贷款客户和行业的集中度及地域性较为明显,地方经济及特殊行业的景气变化会对银行的资金放贷行为产生最直接的影响,随着银行贷款行业结构的调整和业务的迅速扩张,小银行“船小好掉头”的优势将会得到进一步体现。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适度把握放贷步伐 银行信贷目标非死任务
信贷增长下半年或明显降温 宽松政策难转向
央行确定货币政策微调思路 货币信贷将有所收缩
下半年信贷增长或适度收缩 要提高贷款质量
7月信贷增速或放缓 投放结构将微调
央行向狂发贷款银行发千亿央票 7月信贷增速放缓 投放结构微调
吴晓灵:信贷过度投放偏离"适度宽松"
国内信贷增速高涨创纪录 莫让流动性冲击损害经济复苏
央行首提“防通胀” 下半年或力控信贷总量
东盟十国外长感谢中国拟提供150亿美元商业信贷
图片新闻:
美国最新核攻击潜艇进驻珍珠港意图威慑中国[组图]
地方经济年中报陆续出炉 山西成GDP唯一负增长省
更多 >>